印度壕掷30亿美元!向俄求购四艘新型护卫舰

2018-02-27 22:29
  • T大

印度《商业标准报》2018年2月26日报道,新德里和莫斯科已经完成了,俄罗斯向印度海军提供4艘新型隐形护卫舰的合同条款,合同价值约2,000亿卢比(约合30.9亿美元)或每艘约500亿卢比(约合7.75亿美元)。升级型”克里瓦克 III“(Krivak III)级导弹护卫舰,其中,前2艘护卫舰将在俄罗斯加里宁格勒的琥珀造船厂建造。

null


印度果阿造船厂有限公司(GSL)将根据琥珀造船厂转让的技术和设计资料建造后2艘护卫舰。这4艘护卫舰将在合同签订后四年内开始交付。印度国防部的“成本谈判委员会”已敲定了合同条款,但仍需经过印度财政部和内阁批准,这份合同也是2015年初签订的P17A“什瓦里克”级护卫舰合同以来,印度海军签署的首份主力舰采购合同。


印度海军已经拥有了6艘克里瓦克 III型导弹护卫舰。前3艘在2003年6月至2004年4月期间服役,其后在2012年4月至2013年6月,又有3艘服役。如果加上这份新合同,印度海军将拥有10艘克里瓦克 III型护卫舰 - 这也将是印度海军舰队中数量最多的护卫舰。比起印度海军为承包7艘P-17A隐身护卫舰项目的马扎岗船坞有限公司(MDL,位于孟买)和戈登里奇造船和工程公司(GRSE,位于科尔卡塔)所支付的每艘575亿卢比(约合8.88亿美元),这次新采购的克里瓦克 III型护卫舰要便宜些。不过,按吨单价计算,国产护卫舰则更便宜。

null


P-17A隐身护卫舰的满载排水量约5,600吨,比4,000吨级的Krivak III强得多。此外,每艘P-17A护卫舰都可以具备容纳2架多用途直升机的空间,而较小的Krivak III只搭载一架卡-31直升机。一艘额外的直升机在反潜作战和空中早期预警方面具有重大优势。即使如此,随着MDL,GRSE和GSL的生产都已饱和,海军规划人员对俄罗斯琥珀造船厂能满足印度对更多主力战舰的迫切需要感到满意。海军对现役Krivak III护卫舰们一直以来表现也感到满意。新德里曾希望在”印度制造“的军备采购政策下,在GSL建造所有4艘Krivak III护卫舰。

null


但是,俄罗斯琥珀造船厂已经为俄罗斯海军部分建造了两艘护卫舰,然后由于缺乏资金而退缩。新德里通过购买这2艘在建护卫舰来帮助莫斯科。由于后者吞并了克里米亚,乌克兰对俄罗斯实施的武器禁运也阻碍了琥珀造船厂继续建造这2艘护卫舰。与乌克兰有密切防务关系的新德里已承诺从乌克兰曙光机械设计科研生产联合体为这2艘护卫舰采购燃气轮机,并提供给琥珀造船厂。这些协议条款规定了琥珀造船厂将交付的前两艘护卫舰的印度国产化水平,下一批在果阿建造的2艘护卫舰的国产化率将更高。

null


对于GSL来说,建造一艘像护卫舰一样复杂的船只需要升级其设施和技能。不过,海军规划人员表示,GSL最近经历了建造配备类似武器和传感器的导弹护卫舰,具有相应经验,不必花很长时间进行学习。这些新的克里瓦克 III型护卫舰将拥有与此前琥珀造船厂交付印度的最后三艘护卫舰(INS Teg,Tarkash和Trikand)相同的发动机和武器配置 :包括布拉莫斯反舰和陆攻超音速巡航导弹。

null


海军高级规划人员强调谈一份“后续”合同的好处,即与此前采购的舰艇类似。当初与俄罗斯谈判三艘护卫舰(INS Teg,Tarkash和Trikand)的合同花费了六个月的时间,而目前新采购4艘护卫舰的合同,只用了45天的时间进行合同谈判和确定条款。印度海军的中期计划设想将舰队实力从目前的140多艘增加到198艘,这将需要每年增加5-6艘军舰。虽然大约有75艘不同类型的舰船正在采购中,但仍然存在令人担忧的护卫舰数量短缺,而这是印度海军的骨干。 一位印度海军高级将领说,“我们需要至少24艘护卫舰。而目前我们只有10艘“。

责任编辑人:吴雨洪 PN01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