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为什么说2018印度必在中印边境再挑事

2018-02-18 12:16
  • T大

印度总理大年三十给中国“上眼药”

2017年,尽管印度出兵第三国(不丹)与中国边防军对峙,后在中国释放了最大的诚意后结束了边境对峙,但印度总理莫迪却在2018年中国最喜庆的日子--大年三十这一天出访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也就是被印度一直非法侵占几十年的藏南9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并且接连发表了直接伤害中国核心利益的讲话!

显然,印度肯定要在2018年在中印边境问题上再挑事端,而且动静还不会小。真正的“中印友谊”不可能凭单方面的妥协能换来的,不做好边境冲突的充分准备,印度一定会在武装挑衅的路上越走越远。

null

莫迪特意在大年三十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完整

2018年2月15日,中国农历年三十,印度总理莫迪“特意”挑选了这一天访问印度非法侵占的中国藏南地区,也就是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并且发表了直接刺痛中国感情的讲话。那么,莫迪在藏南都做了啥?又讲了什么样的疯话呢?

莫迪在欢迎他的讲话上表示,他在“阿鲁纳恰尔邦”一天中遇到有人高呼“印度万岁”的次数超过他在其它地方跑一周遇到的都要多!而且不久前“阿鲁纳恰尔邦”的“地方土著”主动破坏中国修路机械的“英雄事件”也说明,“当地土著”心向印度,所以“阿鲁纳恰尔邦”是印度东北七邦的“太阳”。

莫迪此次还有具体的事项,那就是为当地落成的三大工程剪彩:一是当地的行政大楼落成仪式,象征着印度联邦中央政府对当地控制权的加大与落实;二是卫生与医疗研究所学术中心的落成,说明印度很关心当地的民生;三是“阿鲁纳恰尔邦”地区会议中心的落成。

更为重要的是,莫迪还当场宣布将“新德里-纳哈拉兰特快”改名为“阿鲁纳恰尔特快”,而且班次从一周一次改为一周两次:“新快车将加大阿鲁纳恰尔邦与印度大陆的联络。”

莫迪此举立即遭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强烈抗议,但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不以为然地于16日反驳说:“任何印度国家领导人和国民都有权到访阿鲁纳恰尔邦的,因为那是印度国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null

印度必在今年挑起新一轮中印边境争端

莫迪此举极具政治象征意义,而且也意味着印度必将在2018年进一步挑起中印边境争端。

印度在去年的洞朗对峙中似乎“占了便宜讨了乖”,所以在之后的边境行动中不断加大力度,包括向中印边境部署完全由藏人组成的“印藏边防部队”,加强对中印边境的侦察行动,更换20万支边防部队的轻武器,修复了至少2座军用机场,抢修71条通往中印边境争端地区的全天候道路,并且在媒体上大力宣传所谓“中国集结兵力大于印度”的言论,而且与频频与日本、澳大利亚、美国和英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直接破坏中国一带一路的落实。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关系教授肯特帕里还向媒体喊话说:“最新的卫星照片显示,双方都在加强边防,中国的能力还会强一些。如果双方都在边境事务上保持强硬,那么洞朗事件必将重演。尽管洞朗地区天气寒冷,但中国仍向那里增派了1800名官兵。”

美国战略研究机构在分析了最新的卫星图之后表示,中国和印度的各自前线机场与空军基地都在加强战略建设。特别是中国空军基地的战斗机和直升机都在不断加强,尤其是距离洞朗225公里的一处和平机场,自去年12月起开建一条新跑道和9个新的直升机起降平台;印度方面则在2座机场和空军基地增加部署苏-30MKI战斗机,这两处基地分别距离洞朗97公里和70公里。因此,美国机构下结论称:“新的对峙发生是迟早的事,只是具体时间的问题。”

印度教授也表示:“中国政府从来没有承诺他们不再修路,所以如果印度再阻止,那么事端必然再生。”印度前外长马辛格也表示:“尽管我怀疑新的中印战争会爆发,但边境事情肯定会有的。”

美国战略观察家则表示,随着中国带路战略在巴基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的落实,印度越来越觉得自己的战略利益受到挑战,不能容忍自己的喜马拉雅山与印度洋影响力被削弱,所以在欧美日本挑唆之下,印度可能会更加积极地主动出击,从而与中国对峙。

责任编辑人:安晨 PN10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