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军走向现代化!对抗北方威胁的老装备逐步退役

2017-12-15 16:10
  • T大

解放军陆军现在正在大踏步的现代化和机械化,但是解放军陆军现在有一个问题比较恼人,就是大量的老旧武器换装问题。

严格来说,这些武器实际上也不算老旧,而是设计思想有问题。这些武器大多是“8”字头和“9”字头的,这些武器设计初衷是和苏联的钢铁洪流拼命。真的是拼命,很多武器带着一种同归于尽的架势。

4e6a000399bdf43ac380

 

苏军的钢铁洪流一度是解放军的心头大患​

比如89式自行反坦克炮就是典型的武器,作为世界上最后一款自行反坦克炮,全车绕着炮造,而炮是下马新二代坦克的坦克炮,底盘则是83式自行火炮的底盘。为了安装这门火炮,全车装甲被砍到只能防御破片,为了容纳巨大的炮身后座和半自动装弹机,又把炮塔造的异常高大。

即便是以二战的标准来看,这种设计也是自杀式的,但是89式自行反坦克炮是当时中国唯一一种能够在正常交战距离内正面击穿T-72并威胁T-80的装甲车辆。只能如此。

4e690003f7fc285b3ef9

 

​89式自行反坦克炮防御上近乎“裸奔”

东风-15也是为了苏军准备的,设计之初由于精度不够和敌人太强只有战术核弹头,真的是准备在三北平原上和苏军坦克集群同归于尽,后来才装备了常规高爆弹头或者钻地弹头。

4e690003f837830f28f4

 

​早期东风-15都没想过常规弹头

98式反坦克火箭筒完全为了打T-72而生,因此有着120mm这样的超大口径,导致重量大,不但身管重弹药也重,射程也只有400米,这个距离基本算是和敌人坦克贴身肉搏了,但是和89式坦克歼击车一样,就为了击穿苏军坦克,其他的都是次要的。

4e6e000095a6ecde503a

 

98式火箭筒牺牲了其他指标保证穿甲威力​

然后为了抵消苏联陆军的质量优势,解放军陆军除了拼命就只能走数量路线,这就有了到今天都扔不完的67式木柄手榴弹,打不完的40mm火箭弹和堆积如山的7.62X39mm子弹。59式坦克至今还有2000多辆服役。这还是淘汰掉了很多1980年代以前的老车的结果。

4e7000008b06a45c3255

 

解放军的40火多到打不完​

总结来说,中国陆军很多装备建立在敌强我弱的基础上,但是现在情况已经发生变化,不能说完全摆脱了敌强我弱的,但是差距大大缩减,解放军陆军不再需要通过玩命的手段抗击敌人,而是大体势均力敌的对抗,甚至解放军可能会是强势的一方。因此很多“8”字头和“9”字头的装备不太适合这种情况,但是数量却很多,一时半会用不完退不掉。

相比之下,海军和空军的情况要好不少,因为海空军一开始的作战目标就包括美国海空军,中苏对峙时期底子也薄,真的没什么好东西,歼-8和歼-7II装备部队都是80年代以后的事情了,规模虽然大但质量都不高,因此没太多历史包袱。之后在1990年代海湾战争和台海危机之后成为了重点建设对象,资金充裕,所以换装速度比陆军快得多。空军几千架歼-6在2010年就全部退役了,相比之下陆军59还有一大堆。

4e6c0000e609850e91c2

 

解放军海空军换装速度比陆军快得多​

解放军陆军虽然在这之后也开始了现代化,也知道手里的很多武器不适应现代化战争,但是对于有着庞大规模的解放军陆军,光是维护费用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加上经费虽然有提高,但倾斜于海空军和二炮,新装备很多要么刚研制要么刚投产,导致换装速度很慢。所以解放军历次裁军,解放军陆军都是绝对数量最多的一个。就为了精兵简政,腾出资金来更新装备。其他的就只能是“立足于现有条件,打赢高科技条件下的局部战争”。

4e6d0000de9fef57e086

 

99A坦克稳定投产要到2010年代,之前的99系列性能不太稳定​

但是换装不能一蹴而就,况且解放军陆军堆积如山的大量老旧装备需要消耗,还需要维持训练与编制,因此会出现新旧混装的情况,这个在相当一段时间里很难改变。

4e6c0000e86d2446c31a

 

2017年严寒演习的解放军,很典型的新旧混搭,从远到近分别为63式装甲车,86式步兵战车,99主战坦克(二期型)

不过现在解放军陆军的换装速度明显加快,之前说的新装备纷纷开始投产并且扩大产能,也更新了部队编制,虽然新老混搭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但是很多老旧武器已经开始退役,未来解放军陆军肯定会面貌一新。

4e690003fb693cfece10

 

2015年11月3日,第39集团军某炮兵团举行隆重仪式,送别特殊“老兵”--18辆退出现役的老旧火炮装备。

本文为科普中国网军事频道原创,作者大炮兵主义。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责任编辑人:张岩松 PN0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