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CR-929宽体客机再传佳音:或成军用特种飞机平台

2017-11-21 11:01
  • T大

近日,有关中国“大飞机”的好消息再度传出,只不过这个消息是由一个俄罗斯人说出来的。

null

11月13日,在第15届迪拜国际航空展上,俄罗斯技术公司总裁谢尔盖·切梅佐夫透露,中俄宽体客机CR-929的第一阶段工作已经结束,已步入工作的第二阶段。按计划,新CR-929宽体客机将在2025-2027年左右投入运营。国产“大飞机”的稳步推进,预示着中国将在民用航空在AJR-21和C-919两型飞机之后继续“开疆拓土”。同时也让走向世界的中国制造,从低端初级产品迈向了更为高端的顶尖产品。

这些成绩的确让人欣喜,不过切梅佐夫在发言时强调的该机所用的“PD-35发动机将由中俄共同生产”,预示着CR-929的未来发展之路更加宽广。比如,在未来改作特种军用飞机。

虽然,中国目前已经以运-8/9为基础上发展了多型“高新机”,以轰-6为基础发展了轰油-6空中加油机,以伊尔-76为基础研制了空警-2000预警机。但是,由于平台本身的限制,这些特种军用飞机或者性能一般,或者不能大批量建造,所以中国急需可以改装为特种飞机的平台。当然,会有人说有中国自行研制的运-20,也可以作为军用特种飞机的平台加以改造。但是,由于运输机由于身材“短粗”,发动机噪音过大的缺点,并不适合改造为军用特种飞机。中国之所以采用运-8/9等平台进行军用特种飞机的改造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null

目前世界大多数国家,特别是西方国家,所研制的预警机、加油机、海上巡逻机都是以民航客机作为基础平台而进一步研发的。美国的E-3预警机改自波音707;P-8海上巡逻机改自波音737;欧洲的A330MRTT加油机改自空客A330;以色列“费尔康”预警机改自波音707,澳大利亚“楔尾”预警机改自波音737,日本E-767预警机改自波音767。就是那个“喜欢”用运输机改装特种军用飞机的苏联,也不乏以图-114型民航机为基础改装而成的图-126“苔藓”预警机,以伊尔-18型民航机为基础改装而成的伊尔-38反潜机。而中国也曾用图-154飞机改装成了电子飞机。所以,中国未来的军用特种飞机必然是以民航飞机为基础进行研发。

目前中国自行研制的民航客机有两种,ARJ-21和C919。这两型飞机,从发动机和诸多子系统,都是通过全球采购而由外国厂商制造的,所以在改造中又会遭到这些厂商的限制和制约。除了这种合作方的制约,这两型飞机作为支线客机,都存在机舱内空间狭小,航程偏小等“先天缺陷”。这些局限,几乎断绝了它们改造成军用特种飞机的前途。

而中俄联合研制的CR-929宽体客机,首先避免了来自西方的干扰。飞机的关键系统,由中俄两国来进行研制,不会存在西方国家的现象。尤其是发动机是由中俄联合研制的“PD-35”,不仅从动力系统方面摆脱对了对西方国家的依赖,更可以保证CR-929的航程达到1.2万公里,在飞行过程中的油耗也更低。除了在技术方面CR-929不惧怕西方国家的“卡脖子”,作为宽体客机的CR-929有足够的空间来进行内部改造。CR929远程宽体客机机身总高6.068米,总宽5.920米。而C-919的机身高度为4.16米,宽度为3.96米。所以,CR-929的内部可以搭载更多的电子设施,也可以让成员拥有更舒适的工作环境。

null

 

当然,CR-929目前刚刚完成了第一阶段工作,不过是其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想要在民航领域施展拳脚还需时日,何况改造为军用特种飞机更需要时日。不过,当我们拥有了CR-929之后,那么之前困扰中国很多问题必将迎刃而解。

 

null

本文为科普中国网军事频道原创,作者潞安通判;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责任编辑人:张岩松 PN0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