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解读“中国神器” 可远距离连续跟踪五代机

2017-11-22 09:32 凤凰军事
  • T大

11月20日,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了《走出国门的“中国神器”:极目千里的奥秘》宣传片,重点介绍了中电科所属第14研究所的新型雷达。这使人们再次把关注的焦点投向了国产新型雷达。而英国简氏防务网站最近也爆料,中国的YLC-8B雷达是世界上为数极少的可以远距离连续跟踪美国五代机的雷达之一,而SLC-7雷达的性能要超过以色列的著名的“绿松”B相控阵多功能雷达。央视电视片以及近期14所透露的信息也显示,14所研制的雷达覆盖海陆空平台,从作用上涵盖了机载火控雷达、空基预警雷达、防空反导、炮位侦察等众多领域,一些雷达还在国外经受了实战考验。而“枭龙”战斗机配备该所研制的新型雷达后在超视距空战中将力压印度现役的苏-30MKI,挑战“阵风”战斗机。

“枭龙”雷达力压苏-30MKI

节目首先报道了用于改进“枭龙”战斗机的轻型有源相控阵雷达,该雷达能在一百多公里的距离上跟踪多批机动目标。尽管央视并未透露该雷达型号,但是根据之前在珠海航展上公开的信息,这型机载雷达型号应该为KLJ-7A型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探测距离大约170公里。它是在KLJ-7基础上使用有源相控阵技术进一步升级设计的型号。美国的不少雷达实际上都采取这种方式,利用原有雷达的基本软件构架和算法,更换有源相控阵天线,并对电源、部分结构和软件进行调整,从而在设计投入较少的情况下使得雷达性能有飞跃性的进步。

KLJ-7雷达真容,图片来自网络。

看空天认为,“枭龙”战斗机的机头直径属于三代机中比较小的,其直径限制了天线的大小,也就限制了其探测距离。但是采用有源相控阵技术之后,其探测距离已经达到甚至超过歼-11B这种重型战斗机安装的采用平板裂缝天线的脉冲多普勒雷达。而且新雷达抗干扰性能、反侦察性能都大大领先于传统三代机的机械扫描雷达,据14所介绍“基本与F-35的雷达相当”。简而言之,“枭龙”战斗机安装上这种雷达后,在中距对抗印度空军装备无源相控阵雷达的苏-30MKI具有相当优势,甚至可挑战“阵风”。

节目中出现的雷达验证平台。

先进雷达稳定跟踪五代机

除了机载雷达以外,反隐身雷达也是当今雷达领域一个重要发展方向。14所在珠海航展、巴黎航展等场合曾多次展出多种系列反隐身雷达。简氏信息集团网站本月6日则报道了该所的多型先进雷达。其中SLC-7雷达的性能要超过以色列的EL/M-2080S“绿松”Block-B相控阵多功能雷达。据报道。SLC-7对雷达反射面积为0.01平米的弹道目标的跟踪距离超过300公里,对0.05平米目标的探测距离超过450公里,最大跟踪高度超过3万米。而且该雷达具有高机动性,能够在15分钟内机动到新的阵地。

YLC-8B雷达可远距离连续跟踪五代机。

据简氏信息集团网站报道,近年来,该所还推出了YLC-8B中高空远程三坐标监视雷达,该雷达可通过公路、海陆和铁路机动,6人乘员能够在30分钟内扯收架设完毕。该雷达能够在550公里远的距离上探测跟踪传统多任务作战飞机,对低可探测性目标的跟踪距离大约350公里。该雷达是世界上为数很少的能够远距离连续跟踪西方第五代战机的雷达系统之一。之前的资料显示,YLC-8B工作在UHF波段(特高频),研制时就重点考虑了现代战场中隐形飞机威胁。这种电磁波的波长较长,照射到隐形飞机后会形成绕射现象,故而有利于发现隐身目标。

看空天曾指出的蓝盾演习中出现的新雷达被14所“认领”。

此外,14所的情报雷达大量配属给地空导弹部队。之前,看空天曾刊文《细品“金盾牌”,一神秘装备首次现身》,指出“蓝盾”演习中的红旗-9导弹部队出现了一种新型相控阵搜索雷达。而14所的微信公众号最近认领了这部雷达。其中题为《电科尖兵织天网,大漠亮剑卫苍穹——“蓝盾-2017S”实战化检验联合防空反导装备》的文章表示,前段时间空军“蓝盾-2017S”演习中,地导部队使用了该所研制的多种目标指示雷达,从其配图来看,包括红旗-9导弹营配备的一种有源相控阵目标指示雷达和前述双面大型无源相控阵雷达,后者被认为是一种帮助红旗-9进行反导作战的大型搜索雷达。

平台覆盖陆海空天

据介绍,近年来,14所在满足解放军需求的同时也积极走向国际军贸市场,通过向巴基斯坦出口预警机实现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突破。而炮位侦测雷达在国外的实战中表现神勇。

“蓝盾”演习中出现的新型无源相控阵雷达可能系14所研制。

该雷达不仅可以在敌方炮弹落地前解算出其火炮坐标,方便我方火炮实施压制摧毁,还可以为我方火炮进行校射,让我方火炮打得更准。南亚某国政府军在与恐怖分子作战中,饱受后者火炮袭扰,而恐怖分子躲在森林里面开炮,政府军很难发现。中国的炮位雷达侦察雷达部署后,很快队恐怖分子的炮位实施定位,政府军后来全面占领了战场上的主动权。

此外,14所还在舰载雷达领域收获颇丰。中国的052C/D系列驱逐舰之所以被称为“中华神盾”,主要是因为他们装备了四面“盾”——有源相控阵雷达,而这种雷达就是就是14所研制的“海之星”有源相控阵雷达。该雷达是世界上首部实用的集搜索、跟踪、引导等功能于一体的舰载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在体制上要比美国SPY-1先进一代,为中国海军驱逐舰的对空探测设备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辽宁”号航母和首艘国产航母同样安装了“海之星”系列雷达。据外媒推测,055万吨大驱的四面大型对空雷达很可能是“海之星”雷达的发展型号。

责任编辑人:刘畅 PN01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