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122得不偿失,中国122榴弹炮未来仍当大用!

2017-11-16 15:18 炮霸707
  • T大

原标题:淘汰122得不偿失,中国122榴弹炮未来仍当大用!

11月10日一张卢旺达军队演习的照片显示,卢旺达军队购买的中国SH-3型122毫米自行榴弹炮也参加了演习。

与各种155自行的高大上相比,122自行榴弹炮看似十分平庸,然则却肩扛重任。

目前在解放军的装备体系中,07式履带自行122榴弹炮和09式轮式自行122榴弹炮和09式卡车自行122榴弹炮是我军陆军合成旅所装备的主力压制火炮。其最大射程22公里(底排弹)、27公里(底排增程弹)。

虽然122自行榴弹炮与155自行加榴炮相比,有着射程不足、威力有限的缺点;但是它在以下几个方面有着155不可替代的优势。

首先、122炮弹重量轻,在不使用自动装弹系统的情况下仍然能达到8发/分的射速,而如果155炮弹不使用自动装弹系统,射速大多在2~4发之间。另外在弹丸威力上,2发122大致相当于1发155。1辆122自行在其射程内的压制效果并不比一辆155差太多,它结构简单,造价低的特点却成为了一大亮点。并且当其对手是老旧的牵引或者自行155时,我们的122凭借着射速的优势一样可以有效的压制对手。

其次、虽然122榴弹炮的射程只有22公里(底排弹),但是对于东方编制的师或者旅一级部队来说,仍然是够用的。通常情况下,师旅级部队的防御或者进攻正面的宽度也就不超过10公里。将122榴弹炮布置在距离前沿6到8公里的距离,仍然可以打击对手14公里左右的中浅纵深目标,对于目前仍然在使用39倍径155榴弹炮或者苏式152毫米炮的国家,由于他们的最大射程也就在30公里左右,他们通常的布置也就在距前沿10公里左右的距离。因此,我们的122自行榴弹炮仍然有能力对其进行反炮兵压制。对于超出本作战单位能力范围内的作战目标完全可以在战时呼叫上级火力嘛!

第三、之前认为155比122有优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155口径有各种类型的制导弹药可以配置,而随着技术的发展的,目前已经在122口径上实现了诸如激光制导炮弹、末敏弹等精确制导。目前122在弹药方面并没有比155有什么劣势。

对于先前网络上质疑122,希望给合成旅配备05式155自行榴弹炮或者18式155卡车炮的声音。在这里本菜只想说,这种想法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做法是愚蠢的。

前文已经说到39倍径155相对于我们现在的122自行火炮在射程和效能上等方面并没有太大的优势,并且迈入了52倍先进155俱乐部的各国也不大会退回去搞什么39倍的自行155。

合成化部队的初衷是通过灵活编组,方便快速的去应对冲突。122自行火炮与155自行火炮最大的不同是前者由于射程较近,不需要专门的侦察保障力量,而后者则需要编入专门的远程无人机等专用侦察设备和人员。将155编入合成旅会带来大量装备和人员冗余。为了很少能用的到的155最大射程,给旅一级部队装备52倍155是得不偿失的。

因此最合理的仍然是将155口径火炮放到专门的炮兵旅中,平时由集团军一级单位指挥,待真有需要时再加强给旅一级单位。

喜欢坦克就关注我吧!

责任编辑人:张岩松 PN0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