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十年才能玩转航母?辽宁舰让你看看中国速度!

2017-10-23 18:38 科罗廖夫
  • T大

原标题:歪果仁说中国十年才能玩转航母?辽宁舰让你看看中国速度!

本文作者:老王聊军事

难度真的很大……

6年前,我国对外宣布改建第一艘航母时,有的外媒声称:“驾驭航母,中国至少要用10年……”

这并非危言耸听。“我们学了一门没有师傅的学科。”辽宁舰首任舰长张峥曾表示,“全体官兵为应考做好了准备,有信心为祖国开好航母!”

决定舰载机能否成功着舰的那根阻拦索,远远看去就是一根细绳。其实,在它的背后,在飞行甲板下面,是庞大的阻拦机舱,里面布满了滑轮、液压、控制等大型设备。科技含量之高,攻关难度之大,超乎常人想象。

阻拦索只是舰载机着舰起飞的系统之一。除此之外,航母还有光学助降、起飞、塔台、着舰指挥、航海等多个系统。

 

 

“中国速度”背后挺立着一个个英雄团队

“航母事业是个‘巨系统’,每个人都是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戴明盟感叹:假如没有海军的大转型大发展,舰载机就飞不起来。

数千个舱室、上万套设备,面对迷宫般的钢铁巨舰,面对西方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我军第一代航母部队官兵“从零起步”。

“前面没有路,那就去闯。”抢着学、追着问,白天研究、晚上汇总,“航母放鹰人”、二级军士长张乃刚快速成长,并带出了多名优秀的起飞站操作员。

和张乃刚一样,所有航母部队官兵都是昼夜兼程。

为了全面摸清舰体结构、掌握装备系统,官兵们戴上头盔,打着手电,钻舱底、摸管路、测数据、画图纸,绘制完成了上万份装备系统图。在这个过程中,一大批业务骨干快速成长,成为助推航母前行的中坚力量。

这股拼劲和韧劲,官兵们驾驭辽宁舰远航,托举“飞鲨”冲天,提前3个多月实现全面接管所有装备,创造了海军接舰历史上多个第一。

 

 

经过3年多的试验试飞和数千次起落,舰载机飞行员们终于飞出了一条适合中国航母的着舰航线,突破了舰载战斗机着舰关键技术。

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上舰周期逐步缩短,批次培训的规模扩大,飞行员技术起点梯次降低,海军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改装培养体系基本成型。

5年来,航母部队官兵一路探索,一路奋进。从渤海到黄海,从东海到南海,他们边航行边训练,探索合成化、体系化、实战化的组训方法,开展了全要素的舰机融合和航母编队协同指挥训练。

 

 

“西太平洋我来了!”2016年12月,中国航母编队首次穿越宫古海峡出第一岛链,驶向更深的蓝。

10月上旬,欣逢盛会,辽宁舰又一次驶向大海,开始新一轮实战化训练。

时不我待。在航母部队形成战斗力和保障力的时间轴上,航母官兵们激情满怀,航行在洒满阳光的金色航道上,迎接未来新的挑战。

 

 

科罗廖夫       微信号:keluoliaofucn

温馨提示:

联系邮箱:gaosga@163.com。

欢迎来稿,选题、内容、题材不限,文章、漫画、视频均可。

关注国际时事热点,致力爱国主义国防教育。转载请注明出处。

为了更多更好的奉献原创作品,我们的小小公众号会不定期的发布一些广告,对此带来的不便,请求铁粉们谅解。

责任编辑人:张岩松 PN0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