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错认印尼战机闹乌龙:意外曝光中国假想敌部队!

2017-10-16 19:36 科罗廖夫
  • T大

原标题:媒体错认印尼战机闹个大乌龙:意外曝光中国空军假想敌部队!

在过去的一年里,空军先后组织以轰6K轰炸机为核心,以空警2000预警机、图154、运8高新机等电子战机,以歼11B,苏30MKK等歼歼击机护航下的大型打击机群,穿越第一岛链,前出一千多公里,赴西太平洋进行远海训练和演习。近日,许多媒体以《轰-6K飞出第一岛链影片曝光 印尼苏-30战机疑在旁伴飞》为题撰文,报道称近期播出轰-6K战神部队远海训练飞行场景中,疑似有2架印尼空军的苏-30MKK战斗机在旁边伴飞。

这其实是个大乌龙,视频画面中并非印尼空军的战机,而是隶属于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的苏-30MKK战机。

 

 

媒体闹出的这个大乌龙,却不经意的曝光了解放军空军一支神秘而强悍的假想敌部队!

我们就来说说解放军空军这支假想敌部队。

 

 

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的苏-30MKK战机,都很罕见的在座舱下方绘制着一个醒目的白头鹰logo,徽章的主体是一支凌空展翅的白头鹰,象征霹雳雄鹰在新起点上展翅腾飞。这个白头鹰标识,部队里叫做“霹雳烈火鹰”。2016年4月的中国-巴基斯坦空军“雄鹰-V“联合训练演习期间首次公开。 

 

 

之所以被误认为印尼战机,是因为印尼空军目前拥有5架苏-27SM,5架苏-30MKK和6架苏-30MK2战机。这些战机与中国海空军拥有的歼11B和苏30MKK战机很相似。台媒是根据战机的暗灰色迷彩涂装来判断的,因为解放军的苏30MKK多数是铁灰的单色涂装。

 

 

然而也有例外,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拥有著名的“霹雳中队”。1965年,由于在国土防空作战中功绩卓著,空军党委决定授予他们"霹雳中队"荣誉称号。霹雳中队的战机涂装很有个性,苏-30MKK采用了一种粉红色的新涂装,非常梦幻。从远处看过去,与周边很多国家的苏系列战机的涂装很相似。

 

 

霹雳中队隶属于原空18师54团,这个团是中国空军列装俄制苏-30MKK战机的三大王牌团之一。2003年,该团由歼七战机直接改装苏30MKK,在随后几年的空军考核和比武中,导弹打地靶,全团12发12中;对海攻击,命中率100%;最受空军领导赞赏的是,在所有复杂电磁环境中的战术训练,人人达优。 

 

 

众所周知,中国空军的战机,除了标准机号和机徽,很少有在机身上喷涂非常规涂装,或绘制个性化的logo,有这种标识的战机,大多属于尖子部队。霹雳中队的这种涂装只是一种伪装色。只有特定背景和角度才呈现明显的粉红,大多数情况下是粉灰色的。

 

 

霹雳中队的小粉红涂装,也并非世界唯一,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就诞生过粉红色涂装,有人称之为“蒙巴顿”涂装。这种淡淡的粉色涂装一直延续到上世纪八十年代。

 

 

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之后,推出过的沙漠战斗服中也有粉色,以色列的F15战斗机涂装中也有近似粉色和褐色的。

 

 

以色列空军F-15战斗机的沙漠迷彩涂装。

至于霹雳中队的苏30MKK战机为何要涂成这种小粉红的涂装,这要从越南说起。2003年越南从俄罗斯进口了11架苏27,2012年进口24架苏-30MK2V战斗机,2016年又从俄罗斯接收12架苏-30MK2V战斗机,刨除近几年坠毁的战机,目前越南共拥有45架苏27/苏30系列战斗机,这是东南亚国家除新加坡以外最强大的空中力量。 

 

 

越南的苏-30MK2V战斗机是俄罗斯在销售中国的苏-30MKK战机基础上针对越南研制的一种改进型号。装备有经过改良的SDU-10U机载火控系统,包括对空搜索、探测和跟踪,添加了多目标搜索与跟踪模式,可探测10个目标同时导引R-77主动雷达空空导弹攻击2个目标;对地/海攻击模式,包括空地测距、绘图及地形跟踪与回避等,可控制X-59、X-31A和X-35等空对面导弹,投放激光和电视制导的精确制导炸弹。  

 

 

此外,苏30MK2V还配备卫星导航装置。作战能力比中国早期引进的苏30MKK战机稍好,与中国海军航空兵的苏30MKK2战机相当。  

 

 

在中国西南的青藏高原对面,也有一支很强大的苏30机群。印度空军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引进俄制苏30战机,并为之国产化。目前印空军有230架苏30MKI战机,计划到2018年装备280架苏-30MKI。

 

 

印度空军曾经有大约30年左右时间,在制空权问题上对中国有极大心理优势,大概2000年以前,印度人认为他们空军的米格25可以在中国青藏地区上空自由行动,如入无人之境。从2000年以后,中国空军开始大规模体系建设,三代战斗机的数量已位居世界第二,大批歼10/11先进战机进藏驻训。  

 

 

为了锤炼部队,中国空军学习美国空军的假想敌部队的建设经验。1987年,中国空军第一支“蓝军分队”诞生,这支蓝军分队由时任空军飞行训练基地(空军第11航校)某团团长的李锁林等9名飞行尖子组成,装备当时空军最先进的歼-7IIA战斗机,实践着新式训法战法。2004年第一支苏-30蓝军分队组建,标志着中国空军终于拥有了三代机蓝军分队,突破了之前受限于装备水平难以贴近外军模拟战法的“瓶颈”。  

 

 

随后中国空军又组建了全军唯一的专业航空兵蓝军旅,完全新建一个空军航空兵旅(副师级单位),足见空军对这支新生力量的重视。从演习中曝光的图片来看,新组建的蓝军旅拥有三个歼击机大队,分别装备了苏-30MKK、歼-10A和歼-11B这三款较先进的型号。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也刊文称,中国空军已拥类似美国假想敌中队的对抗训练部队,尽可能准确地模拟敌军(特别是美国和印度)战机战术。报道称中国成立了三支假想敌中队,一个中队配备苏-30,扮演美国的F-15或印度和越南的苏-30;另一个中队配备歼-10A,扮演美国的F-16;还有一个中队配备歼-7,扮演印度和周边国家仍在使用的众多米格-21和F5战机。

在“火力-2015·山丹A”陆军防空演习中,中国空军首支专业蓝军部队亮相,同时与6个红军师旅展开了6次演练对决。首场演练开始不到10分钟,红军的1个航空兵师指挥所、2个团基本指挥所就被蓝军打掉了。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空军仔细分析了越南战争战例来发现自己的不足,结果显示,绝大部分被击落的飞行员都是在前10次作战任务中。如果一名飞行员熬过头10次空战,他就不那么容易再被击落了。美军就找到一种最好的空战训练途径——假想敌空战训练。红旗军演随后被设计用来为美军飞行员提供宝贵的头10次“空战”任务。 

 

 

为了更为逼真的扮演假想敌,美军假想敌中队的战机都使用潜在敌军的涂装。例如美国空军第65假想敌中队的F-15C涂着碎片迷彩,扮演Su-27的角色,就是用俄罗斯战机的涂装元素来增加真实性。

 

 

美国空军第64假想敌中队的改装过的F-16。  

 

 

最近十年,美国的假想敌部队扮演的角色有了新变化,他们开始更多的关注中国空军。他们认为假想敌部队绝不仅仅是把飞机涂成中国飞机的样子,模仿应该是全方位的,包括导弹、情报分析、地面操作等等。  

 

 

假想敌部队的口号是“他们怎么飞我们就怎么飞”——通过情报机构的协助(如国家安全局NSA),以了解中国空军的战术、飞机的操作特性。假想敌飞行员出任务之前,甚至经常需要合唱对方的国歌,以便找到那种敌人的感觉。  

 

 

在九十年代,美军的数次红旗军演都给了中国空军巨大震动,那时候美军空军对中国空军有着数量、性能、技战术水平、飞行小时数的绝对优势,但最近10年,美军的飞行小时优势不再明显。中国空军从1999年(那一年发生了什么事情,你懂得)开始大幅度提升先进战机规模和飞行员小时数,主力部队从100小时/年提升到200小时/年以上,与美国空军持平。  

 

 

中国空军战斗演习的规模、水平和对抗程度都在逐年提升,目前中国空军的红剑、蓝剑、跨区联合、金头盔等战斗演习,能一次集结十几个航空兵团,演习模式高度模仿美军红旗军演,也大量使用假想敌部队。这些都显示了解放军空军在反应速度和技能方面的进步,中国空军的作战能力正接近现在的美国空军。

二十年前美军那种凌驾于中国空军之上的非对称优势一去不复返了!

责任编辑人:张岩松 PN0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