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驱逐舰进入西沙群岛领海 中方派舰机驱离

2017-10-12 07:40 环球网
  • T大

资料图:DDG90“查菲”号

10月11日,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以下为记者会部分实录。

问:据报道,美国“查菲”号导弹驱逐舰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进行了所谓“航行自由行动”,请中方证实,并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10月10日,美军“查菲”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进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中方随即派出军舰机依法对美舰实施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

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1996年5月,中国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宣布了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美舰有关行为违反中国法律和相关国际法,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危及双方一线人员生命安全。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坚定措施捍卫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方教促美方切实尊重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切实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市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停止此类错误行径。

英国路透社10月11日报道称,多名美国官员指出,美国海军一艘驱逐舰今天(周三)在南海附近岛礁和浅滩之间航行。

报道称,不愿具名的这些官员指出,导弹驱逐舰“查菲”号(USS Chafee)在西沙群岛附近岛礁和浅滩之间航行。

这些官员称,“查菲”号靠近相关岛屿航行,但没有进入12海里范围内。

报道称,美国国防部没有对此事直接发表评论,但强调称美国在开展正常的“自由航行”,并且将会继续该活动。

今年8月10日,美国海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曾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国海军“淮北”号导弹护卫舰、“抚顺”号导弹护卫舰当即行动,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中国国防部指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美国军舰到南海来意欲何为,早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对于美方这种炫耀武力,推动地区军事化,且极易引发海空意外事件的行径,中国军队表示坚决反对。

国防部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在中国和南海周边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呈现积极发展态势。但美方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寻衅滋事,派军用舰机非法进入中国南海岛礁邻近海域,严重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危及双方一线人员生命安全,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

中国国防部强调称,当前,中美两军关系总体稳定发展。但美方挑衅行为严重损害双方战略互信,为两军关系的发展制造了困难与障碍。我们强烈敦促美方立即改正错误,停止以所谓的“航行自由”为名行违法挑衅之实。美军的挑衅行动只会促使中国军队进一步加强各项防卫能力建设,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

责任编辑人:吴雨洪 PN01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