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自行加榴炮一关键指标,中国PLZ-05位列世界第四

2017-10-11 17:47 炮霸707
  • T大

null

 

对于155毫米自行加榴炮来说,除了射程、威力、精度之外,射速也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指标。自行加榴炮的射速通常与弹药装填系统的自动化程度有关。与一般的坦克装弹机相比,由于155毫米自行加榴炮使用的是分装弹药,因而后者的装弹机和装弹过程都比前者繁琐的多。

null

 

使用分装弹药的155毫米火炮的装弹过程基本如下:首先将弹丸推入炮膛、再将发射药推入炮膛,然而关炮闩击发射击。如果使用的是药包或者模块发射药,则还要在关闭炮闩之后安装击发底火,药筒发射药则没有这一步骤。

例如在1980年代初出现的诸如M-109A4/5一类的自行火炮。通常弹丸和发射药都由人工推入炮膛,并且在火炮关闭炮闩之后还要安装底火。这个时期的自行火炮普遍射速较慢,基本在1分钟两发左右。比较有代表性的是美国的M-109A5/6。

null

 

null

 

M-109A6自行火炮,弹丸和发射药的装填都由人工来完成。

待到1990年代初,45倍径155自行火炮横空出世。这一时期的自行火炮,基本实现了半自动装弹,手工装药。即人工将弹丸放在火炮炮尾后的托弹盘上,由输弹机将弹丸推入炮膛;而发射药仍然是人工推入炮膛。在半自动装弹机的帮助下,自行火炮的射速从2发/分提高到4发/分左右。比较有代表性的有中国的PLZ-45和英国的AS-90。

null

 

null

null

 

AS-90的半自动装弹机和手动装填发射药。

待到2000年左右,各国普遍开始装备52倍径155自行火炮。除了威力和精度外,52倍径155较45倍径155最大的提升就是实现了自动装弹和半自动装药。自动装弹顾名思义,就是装弹机自动将弹丸从弹仓运送到托弹盘,然后输弹机工作将炮弹送入炮膛。半自动装药则是人工将发射药放入托弹盘或者直接人工送入炮膛。拥有自动装弹机的155自行加榴炮射速普遍达到了6-8发/分,这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德国的PZH-2000、中国的PLZ-05、韩国的K-9等等。弹丸的自动装填除了要有一套自动工作的机构之外,对于炮弹也有着特别的要求。一般来讲,圆柱弹要比枣核弹更容易实现自动装填。曾经韩国K-9在研制早期曾经计划使用45倍155身管和枣核弹,但由于自动装弹机在装填枣核弹过程容易出现掉弹的问题,最终将方案整体推翻。

null

 

null

 

null

 

PZH2000的自动装弹机设计非常精妙,充分利用了底盘的空间。

null

 

在弹丸被推进炮膛之后,装填手需要人工装填发射药。

null

 

null

 

null

 

PLZ-05实现了弹丸自动装填和发射药半自动装填。

然而上世纪90年代末,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对于诸如PZH-2000此类的自动火炮并不满意。他们追求的是实现了弹丸/发射药全自动装填的射速更高的超级自行火炮,比如十字军战士又或者NLOS-C之类。这些自行火炮在实现了弹药的全自动装填之后,射速高达10发/分,甚至更高。

null

 

null

 

null

 

NLOS-C的自动装弹机设计十分的精巧。

null

 

null

 

AGM的自动装弹机源自PZH2000,但也有很多不同。

弹药全自动装填里边难度最大的是发射药的自动装填。传统大口径分装弹的发射药,大多是软质药包,是无法满足自动装填需要的。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有一定机械强度的模块化发射药应运而生。目前实现了发射药自动装填的自行加榴炮有德国的“雷神”AGM自行加榴炮和俄罗斯的2S35自行火炮。

null

 

null

 

2S35的弹药管理系统。虽然比较笨重,但也实现了弹药的全自动装填。

综上所述、以射速和弹药的自动装填为衡量指标来对当今各国顶级自行火炮来排个座次的话。德国的雷神和俄罗斯的2S35自行火炮位列第一第二是没有问题的。然后德国的PZH-2000比我国的PLZ-05稍微快一些,两者分别位列第三和第四。在这之后,谁好谁差我们就不关心了。

责任编辑人:张岩松 PN0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