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逆向工程史上的遗憾:缴获响尾蛇导弹无法仿制!

2017-09-22 18:45 科罗廖夫
  • T大

原标题:中国逆向工程史上的遗憾:缴获美国响尾蛇导弹无法仿制!

9月19日,第十七届北京国际航空展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中国军工企业在航展上展出了多种型号的空空导弹,技术水平都达到国际领先,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中国空空导弹事业的戏剧性开端,竟然是从一枚缴获的美制响尾蛇导弹开始的。

中国霹雳-2型空空导弹技术,最早来自1958年与台军空战后的战利品——美制响尾蛇空空导弹。1958年9月24日温州以东空战(史称“九二四温州湾空战”),中国空军歼5战机编队与台军的24架F-86战斗机编队在浙江温州地区上空遭遇,发生了大规模空战,我空军飞行员王自重战机掉队,追赶编队,单机被敌12架F-86围困,王自重临危不惧,入敌方机群,近战格斗5分钟,单机击落敌两架F-86后,被F-86携带的AIM-9B“响尾蛇”导弹击中,壮烈牺牲,被追记一等功。这是世界空军史上第一次实战中空空导弹取得的战绩。

 

 

不过,在台军的史料中,根据“空军总部公告”,这场战斗的经过为:台空军第11大队的共32架,实际参战24架F-86F,而米格17型机则有百余架之多,欲以绝对优势兵力使用围攻战术,诱迫我机至大陆决战。我机在众寡悬殊的情势之下,在温洲湾上空获得重大战果,在三度空战中,共击落米格17F型机10架,另可能击落2架,可能击伤3架,而台军无任何一人一机伤亡。这种有点智商的人看了都要抓狂的战报,各位就当笑话看好了。

当天台军发射了5枚美国AIM-9B响尾蛇导弹,其中一枚坠地而未爆炸。坠落后被我军民发现缴获。

 

 

图为在浙江省温州地区捡获的美制导弹的残骸。该弹长2.84米,直径0.127米,固体燃料火箭的残骸上有“5寸火箭”、“军械局”、“第657109号”等字样。

美制响尾蛇导弹是世界首款红外制导的格斗型空空导弹,性能优异,因其红外导引头能够捕获发热目标,又因为弹尾稳定防滚陀螺的“嘶-嘶-嘶”转动声音,酷似响尾蛇的特征而得名。由美国海军中国湖空用武器中心研发,1953年9月原型弹试射成功,1956年7月首次装备美军。这枚导弹是西方国家产量最大、使用最广泛的空空格斗弹,有多种改进型,大概先后生产了11万枚,其中只有百分之一得以发射,击落过数百个空中目标。

 

 

中国在取得响尾蛇导弹残骸后,立即开始进行仿制。这枚导弹被运到北京后,有关部门决定解剖分析和仿制“响尾蛇”导弹。1958年10月3日正式开始解剖分析及仿制“响尾蛇”导弹的任务,定名为“55号”任务,要求到当年11月25日前复制出一枚试验弹。

当时中国正在仿制苏联的AA-1无线电制导空空导弹,该导弹随米格-19战斗机引进工程配套引进的,性能比较落后,只能尾追攻击大型轰炸机,完全不能跟美制响尾蛇导弹并论。中国当时没有研发红外制导空空导弹的技术基础,可以说是一片空白。仿制响尾蛇导弹的工作进行到1958年末,仍未有大的进展。

听到消息的苏联,向中国索取导弹残骸的部分关键部件。这时又发生了“响尾蛇导弹”事件。苏联要求中国赶快将导弹送往莫斯科,结果中国方面以种种借口百端推托。

 

 

据《赫鲁晓夫回忆录》记载,赫鲁晓夫对此很生气:“我们致函中国,想对这些导弹进行研究……没有回音。过了些时候我们再催问,他们再一次不答复。我们很奇怪,怎么能这样?我们把什么都给了中国,包括机密军事技术、图样、生产工艺流程图、样品,我们直接向中国人提供装备,而中国却什么都不肯给我们?于是我们摆出了百折不挠的姿态。这时中国才答复说:他们自己现在正在研究这枚导弹,因为只有这一枚,所以他们不能给我们。待到他们研究好了,便主动与我们交换情报。于是我们决定向中国人施加点压力,中止向发送中程弹道导弹生产资料。过了一个来月,中国总算派专机把这枚导弹送去莫斯科。但导弹内部巳经被拆得乱七八糟,并且导弹头部的关键性部件—红外传感器也不见了踪影。最后,苏联人交涉了几次,中国坚持说原本就没有这个东西。

 

 

苏联拿到导弹残骸以后,迅速开始仿制,1961年仿制成功,导弹被命名为K-13空空导弹(北约命名为AA-2“环礁”),配备于最新型米格-21战斗机上。此时中国由于自身科学技术和工业能力的限制,自行仿制响尾蛇导弹的工作仍未有太多突破。只是由中科院物理所用化学沉淀方法和高温敏化制备出了高敏感性硫化铅红外探测器。

1961年,赫鲁晓夫为了拉拢中国,决定向中国转让米格-21战斗机技术。1961年3月30日,中苏联签订《关于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带有К-13导弹的米格-21Ф型飞机的生产许可权、技术资料和关于生产带有К-13导弹的米格-21Ф型飞机方面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援助的协定》(一口气读完,根本停不下来~~~~)。

 

 

协定规定苏联无偿地向中方提供米格-21Ф-13型歼击机(含Р-11Ф-300型涡喷发动机和К-13型红外制导空空导弹)的全套生产图纸和技术资料。有偿地提供120架份当时中国还不能生产的飞机、发动机、导弹所需的部分原材料和部件,总计人民币9032万元。同时中国空军还另外直接购买了12架米格-21Ф-13型战斗机。

中国与苏联签署全套引进К-13导弹协议后,迅速放弃了自行仿制响尾蛇导弹的“55号”工程的不切实际的技术路线,转而认真学习并仿制苏制К-13型导弹,并将其命名为“霹雳”2号。1964年11月,导弹仿制工作全面展开。仅用3年时间,到1967年3月定型试验,共发射导弹19枚,取得了试验成功。1967年11月导弹正式批量生产。

“霹雳”2号导弹较之“霹雳”1 号导弹有明显的先进性和优越性,导弹重85公斤,速度2.5马赫,射程3公里,采用红外被动制导,载机发射导弹后可立即退出攻击,不再跟踪目标。所以霹雳2号导弹投产后,霹雳一号导弹就迅速退役了。霹雳-2空空导弹在中国空军被配备在国产歼-6、歼-7等型战机上,一直使用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期,才陆续退役。

 

 

在去年举行的珠海中国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展示了自主研制的国产第四代近距格斗空空导弹霹雳-10(PL-10),这是中国空军着眼于歼-20等第四代战机而研制的最新格斗空空导弹,技术水平位于世界最前列。导弹采用红外热成像制导,可配合头盔瞄准/显示器发射,弹体采用推力矢量技术,具有极高的使用过载,性能超过了美国响尾蛇AIM-9X导弹,是一种非常致命的武器。

 

 

目前世界上能自主研制第四代近距格斗型空空导弹的国家,加上中国不超过5个。人们回首中国空空导弹事业近60年的历程,发现中国已经发展了PL-5/PL-7/PL-8/PL9/PL-10等个五个系列的空空格斗导弹,以及PL-4/PL-6/PL-11/PL-12/PL-13/PL-15等六个系列的中远距空空导弹,先后有各种改进型号近40个,融汇了美国、俄罗斯、法国、以色列、意大利和南非等多个国家的导弹技术,集东西方导弹技术于一身。

 

责任编辑人:张岩松 PN0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