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同时与中印加强军事联系 呼吁“坐下来对话”

2017-08-17 11:27 海外网
  • T大

8月16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再就中印边界对峙局势“发声”,称中印两国应进行“直接对话”来解决问题,这已经是美国近期第四次对洞朗问题表示关切。除了频频呼吁双方“坐下来对话”,美国还同时与中印两国建立了军事上的对话机制。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当地时间8月16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再次就中印边界对峙局势“发声”,称中印两国应进行“直接对话”来解决问题。

这已经是美国第四次对洞朗问题表示关切了。就在8月11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曾表示,“美国一直在紧密地关注相关局势”,“鼓励双方坐下来讨论这个问题”。她表示,“正如大家知道的,我们与两国政府都有合作关系,因此我们继续鼓励双方坐下来讨论这个问题”。

据此前报道,7月19日,美国国务院就曾对此表示“关切”,“我们相信,双方应该为了和平,合力谋求更好的解决方案。”7月23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加里·罗斯则称,“中印应在不受任何胁迫下直接对话,以减少双方的紧张局势”。有记者提问“美国是否担心中印边界的紧张局势升级”,罗斯说,“我们不揣测这类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近日不但频频呼吁中印两国“对话解决问题”,还同时与中印双方建立了军事上的对话机制。

据中国国防部发布消息称,8月15日下午,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在八一大楼与美军参联会主席邓福德举行会谈。双方还就台湾、南海、朝核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共同签署了《中美两军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框架文件》。

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赵小卓分析,《中美两军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框架文件》是两军在军队指挥系统层面签署的第一份对话机制框架文件,将对两军之间危机管控发挥重要作用。“过去两军之间的对话,更多的是在政策协调的层面,或者是军队建设的层面,但是在军队指挥系统层面好像是第一次。联合参谋部在我军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里面是居于非常重要的核心的作用。美军的联合参谋部可以认为就是美军的司令部,它是美国指挥当局,就是国家指挥当局指挥的一个依托。可以说中美两军的军事行动都是在各自联合参谋部的控制范围之内的,所以我觉得这次联合参谋部之间的沟通交流机制可以说是两军在作战指挥系统上有了一个机制性的沟通管道,那么它对于防止两军误读误判,对于两军之间的危机管控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巧合的是,就在同一天,美国也宣布要与印度在军事方面建立新的对话机制。

据《印度快报》报道,美国称与印度在全球事务中面临着相似的挑战,因此要加强双边合作关系。8月15日,印度外交部长斯瓦拉吉(Sushma Swaraj)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电话会谈中讨论了在军事及国防方面建立对话新机制的问题。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与印度总理莫迪的电话中称要建立一个“2对2”的对话新框架,加强美印两国间的部长级对话,在印度洋和太平洋上寻求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印媒称,此模式将与印度和日本之间的“2对2”模式相仿。(编译/海外网杨佳)

责任编辑人:安晨 PN10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