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要建立第2海军?海巡署要求建141艘军舰

2017-07-17 07:38 凤凰号
  • T大

作者:萨沙

台湾扩充海巡署的力量。

台湾推出9000亿台币(200多亿美元)扩充军备计划中,也兼顾了海巡署。

所谓海巡署,其实就是台湾的海岸警卫队,是一支海岸及海洋执法及巡防救难单位。总体来说,海巡署更像以前的水上警察,负责缉私、禁毒、巡逻等任务。

必要时候,海巡署也可以变为军事单位,从事军事作战。

大家都知道,太平岛目前就由海巡署管理。截至2016年10月1日为止,台湾海巡署服役中的舰艇100吨级以上巡防舰共20艘,100吨级以上巡护船共5艘,100吨级以下巡防艇共146艘,并拥有3艘搜救艇及4艘除污船,总服役船舰共178艘。

客观来说,海巡署实力并不算弱,可以执行很多准军事任务。

多年前,台军就提议将海巡署的船只进行大规模升级,成为所谓的第2海军。

只是因经费不足,这个计划始终没有实现。

此次9000亿的计划出台,海巡署立即提出了自己的一百亿计划,要求新建141艘新式巡防舰艇。

现役的巡防舰艇不过178艘,根据一百亿计划就等于换了一遍军舰,可见台湾对于海巡署的重视程度。

计划中,4000吨大舰4艘、1000吨6艘、600吨12艘、100吨17艘、35吨52艘和50艘多功能艇。

其中值得重视的,自然是4000吨大舰和600吨中型舰。

海巡署现役军舰,还没有4000吨的级别。要知道,解放军著名的056级轻型护卫舰,也不过1000多吨的排水量。4000吨的排水量,就同台军刚刚买来的佩里级护卫舰差不多大小了。

装备这种大型军舰,显然不是为了缉私、禁毒和日常巡逻,而是用于军事用途。

另外引人重视的,则是600吨中型舰。

之前台军已经明确希望600吨中型舰,具备军事作战的能力,提出装备著名的沱江舰。

沱江舰是台军所谓的航母杀手,可以携带8枚导弹进行突袭,具有很强的隐形能力。海巡署要求沱江舰只装备40毫米机关炮,但仍然预留下了安装导弹的空间。

显然,一旦战争爆发,海巡署的沱江舰略加改造就可以参战,具备对抗解放军主力舰队的能力。

有意思的是,海巡署内部却极力反对沱江舰。

他们认为沱江舰是地地道道的军舰,作用是攻击敌人主力舰,不符合海巡署日常任务的需要。

沱江舰舰体是铝合金制造,可以有效对抗水雷提高航速,但强度较低。海巡署的船只需要拦截可疑船只检查,船只很容易发生碰撞。以沱江舰的强度,恐怕连普通渔船都撞不过,不堪使用。

再说沱江舰可以承受比较恶劣的海况,甚至可以在6级风浪仍可发射导弹。但这个标准,同传统军舰仍然有一定区别。台湾沿海经常出现台风天气,走私人员趁着恶劣海况行动也是司空见惯。

海巡署的军舰必须在更恶劣的情况下出航,绝对不是沱江舰可以胜任的。

另外,沱江舰采用采双船体设计,可以带来高达40节的高速。这种高速对于海巡署没有实际意义,因为传统对象航速最多10几节而已。

相比台军的不务实,海巡署比较务实。海巡署对于成为第2海军没什么兴趣,反而比较关注更换的新军舰能够完成传统的任务。

看起来,第2海军的愿望又要破灭了。

责任编辑人:吴雨洪 PN01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