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解决不了菲南部乱局,中国应如何把握?

2017-05-25 11:35 凤凰军事
  • T大

凤凰军事 金昊

前天,菲南部极端组织阿布沙耶夫武装与毛特组织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占领了马拉维市的一家医院、一家监狱和市政大楼,市内多处房屋被焚毁。由于阿布沙耶夫武装宣布效忠于“伊斯兰国”,因此恐袭得手后的马拉维市,升起了“伊斯兰国”的黑旗。

杜特尔特是真急了。正在俄罗斯访问的老杜被迫提前回国,临走前反复向普京表示:我必须回去了,希望俄罗斯能向菲律宾提供现代化武器,帮助菲律宾打击反政府武装。随后,杜特尔特宣布在菲南部棉兰老岛等地区实施戒严——他说,“戒严期60天,也可能是一年”。

关于杜特尔特与反政府武装的斗法,已经有大量的媒体分析,这里不再赘述,关键的问题是,我们应该怎么看这个事件。

第一,杜特尔特解决不了菲律宾南部的乱局。

菲律宾是个岛国,全国主要岛屿11个,其中吕宋岛最大,在北边,棉兰老岛第二大,在南部。这次出事就在棉兰老岛中部的马拉维市。

大家去菲律宾旅游,基本都去吕宋岛,去棉兰老岛的人少得多。为什么?因为棉兰老岛是菲律宾反政府武装的大本营,在菲军与反政府军持续的交战中,已经有十几万人死亡,上百万人成为难民。更可怕的是,“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已经向棉老地区渗透,前面说了,阿布沙耶夫武装已经开始宣布效忠“伊斯兰国”,恐袭后的马拉维市已经插上了“伊斯兰国”黑旗,所以这里的局面更为复杂。

菲律宾中央政府对棉兰老地区的控制比较薄弱,薄弱到什么程度呢?举个例子:为了打击反政府武装,菲律宾中央政府觉得自己不行,就利用当地民兵。本来政府军警力量就弱,放手扶持民兵之后,一些民兵组织就地做大,结果成了一方诸侯,政府更管不了了。

从菲律宾的政治体制来看,杜特尔特虽然是总统,但到了棉兰老岛,他的影响力十分有限,要说在当地谁说话算数,老杜得排在当地的大长老、武装诸侯之后。这也就是为什么菲律宾南部的乱局旷日持久却久拖不决的原因。以前如此,今后一样,杜特尔特可以短时解决马拉维市的恐袭,但菲南部的乱局之根,他拔不了。

第二,中国应该表态支持杜特尔特。

表态支持杜特尔特是必须的,因为老杜是反恐,而打击恐怖主义是全世界的共识,中国的表态对杜特尔特是有力的声援。咱们也这样做了: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恐怖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公敌。中方理解并坚定支持菲律宾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相信在杜特尔特总统领导下,菲律宾政府一定能够维护好棉兰老岛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杜特尔特登上中国军舰,获赠舰帽。 

 

第三,抢在俄、美之前为菲律宾提供军事帮助。

光声援还不够,老杜向普京近乎恳求,给我们点现代化武器吧,我们付钱!杜特尔特急需,中国应该抢在俄、美之前,向菲律宾出售的武器装备。为什么呢?

一来,老杜是菲律宾总统里的比较亲华的,总比阿基诺强的多,中国在他最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是雪中送炭。吃人嘴短,拿人手短,世界公理,大家都明白。

二来,中国提供武器,那么提供什么武器,中国说了算。给菲律宾的武器,都是只能用来反恐,无法用来抗华的武器,比如步兵轻武器、弹药、通讯器材等,这也是菲律宾急需的。

再说,人家杜特尔特都说了,我们付钱!菲律宾全年军费5亿美元,买了中国的武器之后,再买到威胁中国的武器的可能性就更低了,毕竟就那么多钱。

第四,菲南乱局未必完全是坏事。

仅仅一年前,菲律宾还是反华急先锋,在南海问题上铁了心靠拢美日,频频向中国挑衅,还抛出了所谓仲裁案。铁打的菲律宾,流水的杜特尔特,有一个能牵制菲的国内溃疡,对中国来说未见得是坏事。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