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致命疏忽与王牌74师的覆灭

2017-05-21 12:03 凤凰号
  • T大

王牌主力+帅哥长官,为整编74师赢得不少印象分

1947年5月16日,被誉为国民党军"五大王牌"之一的整编第74师在孟良崮上全军覆灭。由于这支部队在国民党军中的地位过于牢固,加之其指挥官又是一个足以迷倒万千女性的"大帅哥",以致在70年后的今天,仍有不少人为之议论纷纷。所有话题中,很重要的一个就是: 74师为何会失败?给出的答案也不尽相同,如"共谍破坏"、"地形不利"、"主将骄狂"、"各部协同差"等等,诚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些说法,都有一定道理。不过,还有一个原因却被人于不经意间给忽略了!

陈毅、粟裕决心从敌军阵型中剜出74师,吃掉它。

先来简单回顾一下这场战役的背景:莱芜战役之后,国民党军统帅部决定改变战术,重点进攻山东和陕北。在山东,顾祝同指挥24个整编师、60个旅约45万人以"密集靠拢,稳扎稳打"的战法,试图先把将华东野战军逼至胶东海边,然后再行剿灭。为了打破敌人的重点进攻,华东解放军在一个多月中忽打忽停,试图于机动中调动对手,但未能达到预期效果。5月上旬,华东野战军主力转至蒙阴、新泰、莱芜以东隐蔽集结,寻找战机。这一次的诱敌行动见效了。顾祝同见解放军"东窜",即令各部"跟踪进剿",并特命第1兵团司令汤恩伯率领整编74师以及25师和83师扑向沂水。机不可失,陈毅、粟裕决定以虎口拔牙的方式围歼敌之攻击矛头、王牌第74师。

当华野首长做出作战部署之后,各部迅速行动起来。也就在这个时候,极富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

解放军的穿插部队从74师的眼皮底下钻了过去

据时任华野1纵司令员叶飞回忆,13号黄昏,他接到命令后立即率部赶往预设战场。恰在此时,第74师各部也在向孟良崮收缩。两支即将殊死搏杀的队伍,一个在山坡,一个在山顶。彼此间如此之近,以致叶飞不用望远镜都能看到运动中的敌军。他心里很清楚,这个节骨眼上,部队一旦停下来,很容易引起对方警觉。于是,他命令部队不要理睬这股敌人,继续前进。解放军这边很清楚对方的身份,自然是不愿声张,只管赶路便是。难得的是,对手也很配合他们。或许是将其误认为是友军的缘故,74师官兵始终未向对方吆喝口令,更谈不上打枪了。最终,双方"相安无事"。

孟良崮战役经过图

第二天,战斗全面展开。眼见正面出现解放军主力,与两个友邻间的联系被切断,后方退路垛庄又被从鲁南飞兵赶到的华野6纵抢占,74师师长被迫困守孟良崮待援。就这样,面对国民党军的重点围攻,华东解放军以"万马军中斩上将之首级"的气概一举"吃掉"了其战斗力最为强劲的一支部队。而74师的被歼与叶飞部队的成功穿插有着莫大关系。战斗刚一打响,华野1纵即插入到74师与25师之间,成功地割裂了这两支部队的联系之后,在覆浮山、界牌、天马山一线顽强阻击一切试图向74师靠拢之敌,最终保证了整个战役的顺利进行。

孟良崮战役中被俘的部分74师官兵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华野1纵的军功章上,竟然也有74师官兵的一份"功劳"。须知,在那个雾霾初期的黄昏,如果有哪个74师的军官或士兵向那支从他们眼皮底下匆匆而过的队伍喊上一声"哪个部分的",历史可能就会改写。然而,没有人这么做。就这样,历史也就按照其本来的那个轨迹前行。

"连战皆捷"之下,使得74师从上到下都充满了一股骄气。

至于74师官兵为何连声"口令"都不去问,恐怕还不仅仅是一个"懒字"。自内战爆发以来,74师虽然也曾在华东战场上遭遇对方顽强抵抗,但仍然夺取了攻取淮阴、二战涟水等战斗的胜利。"连战皆捷"之下,使得74师官兵从上到下都充满了一股骄气,既看不起对手,也看不起友邻部队。加之解放军在战前的刻意示弱,更是加重了这一点。于是,自然不会有人去问那句"口令"了。相信就算当时74师知道了对方是解放军,他们中的很多人也不会把那群"手下败将"放在眼里。

于是,一个致命的疏忽,再加上致命的骄狂,铸成了74师在孟良崮上的覆亡!

责任编辑人:张岩松 PN0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