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没有055级巡洋舰 中国航母无法有效作战

2017-04-28 07:50 凤凰号
  • T大

作者:萨沙

本文章为萨沙原创,如果转载请务必注明

【萨沙讲史堂第二百七十三期】 (军事系列第138讲)

航母只是中国海军的一环,055级导弹驱逐舰则是另一环。外媒一般认为,055级导弹驱逐舰的重要性并不亚于航母,对于中国海军至关重要。没有055级,中国航母也是无法有效作战的。听萨沙说一说吧。

外媒对于055级导弹驱逐舰是非常关注的,有过很多追踪报道。

对于中国航母和歼20,外媒较多认为性能落后,不是美军的对手。外媒对055级的态度,却截然不同。

西方认为,解放军现有的052级吨位小、载弹量小、动力较差,和西方同类军舰有一定差距。总体来说,052级编入中小舰队是足够了,仍然不足以编入航母战斗群,也不足以作为远洋巡航舰队的重要打击和防御力量。

055级导弹驱逐舰则不同,它在各方面都有较大的提高。

西方甚至认为055级应该列为巡洋舰,毕竟总吨位已经突破了1万吨。

对于055级优秀的性能,外媒的观点大概如下:

第一,具有更强的导弹作战能力。055级导弹驱逐舰的垂直模块肯定超过100个,比052D的64个多出近一倍。对于实际作战来说,导弹作战能力增强还不止一倍。一艘军舰,抵得上以往的2艘052D。

第二,具有更强的通用性。西方认为,055级在原有携带反舰导弹、防空导弹的基础上,还可以携带新式的反潜导弹和改进版的巡航导弹。这样一来,一艘055级就可以执行对地打击、对舰打击、反潜、防空等等几乎所有的任务。由于垂直单元的灵活性,055级可以根据这次任务的性质,选择侧重于防空还是反舰甚至对地,是真正意义上的通用军舰。

第三,更强的舰载设备。吨位大,意味着可以携带更为先进的雷达,更先进的声呐系统,更先进的光电探测系统,综合能力大大增强。

总体来说,西方认为055级导弹驱逐舰最厉害的应该是两种武器:鹰击18反舰导弹和先进的巡航导弹。

西方认为鹰击18反舰导弹有相当的威力。它的航程较远,速度快,掠海飞行难以拦截。055级可以携带大量鹰击18反舰导弹,采用饱和方式攻击。

055级有100多垂直发射单元,饱和发射数十发鹰击18反舰导弹自然是小意思。

对于这种强度的攻击,连美国的航母战斗群都没有十足的拦截把握,其余各国就更别说了。

除此以外,预计055级还可以搭载舰载版本的巡航导弹。既然已经有了岸基版空射版,舰载版的部署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一旦055级装备大量巡航导弹,又大大扩大了中国海军的打击力。关岛基地距离中国大陆有2500公里,超过了巡航导弹的射程。055级在远离中国大陆的海上发射,则可以轻松攻击关岛。关岛尚且难以逃脱打击,那么整个东亚各国、东南亚大部分国家和南亚的印度也都在射程之内。这是美国需要高度重视的。

同时,不能排除中国装备核弹版巡航导弹的可能性。这样一来,055级会成为海上核武发射平台,更是惊人。

西方认为055级的重要性不亚于航母。因为中国航母刚刚起步,相对美国航母落后了2代。但055级的技术水平却比较先进,和美国现役导弹驱逐舰没有如此悬殊的差距。

西方认为,拥有了055级会让解放军海军的作战模式出现巨大的转变,彻底从防御性海军变为进攻性海军。

预计2025年之前,中国海军会至少建造10艘以上055级,预计2020年之前第一批055级就会正式服役。

今年第一艘055级导弹驱逐舰就会下水!

【萨沙讲史堂第二百七十三期】 (军事系列第138讲)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责任编辑人:吴雨洪 PN01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