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中缅边境实兵演习要表达什么?

2017-03-29 08:53 凤凰军事
  • T大

新华社报道,解放军在中缅边境进行演习(资料图)

凤凰军事 金昊

据新华社解放军分社报道,3月28日,解放军南部战区陆军、空军部队在中缅边境我方一侧进行陆空联合实兵实弹演习,以检验部队快速机动、精确毁瘫、立体封控、联合打击能力。

新华社通稿称,演习贯彻实战化训练要求,随机指定演习区域、临机确定打击目标。装甲步兵、炮兵、防空兵、陆航和空军航空兵等参演部队,在预定演习区域,密切协同、立体突击,对临机指示的目标分批次实施精准打击,在强大陆空火力支援下,装甲步兵快速机动转移,有效实施通道火力封控。

这个新闻应该怎么理解呢?

第一,震慑缅方。演习初衷就是震慑缅甸相关方面,包括缅甸政府军,也包括果敢军等民地武。有人说不对啊,新华社说这是南部战区根据年度训练计划进行的演习啊。没错,震慑缅甸相关方面、随时准备应对其战争过激行动,就是南部战区本身担负的任务,所以年度训练计划有此类演习非常正常。

第二,演练拉动。应对缅甸方向情况是解放军南部战区的任务之一。如果缅方有事,部队应当如何从驻地拉动,开进到什么位置?步兵、炮兵、工兵该如何展开?炮阵地设在什么位置比较妥当?空军航空兵如何与地面部队联合?等等这些问题不能只停留在纸面预案,部队实兵演习,可以有效地检验预案。

第三,练习反击。如果缅方战争升级、殃及境内,解放军有能力迅速予以回击。举个例子,新华社通稿里说,检验部队的精确毁瘫能力。什么意思?这次参演的炮兵演练了对敌炮阵地的快速反击。前一段经常听说缅方炮火打进中国,我边民死伤,房屋损毁。这一次,对方再有炮弹打过来,解放军炮兵的炮位侦测雷达将迅速捕捉敌炮阵地,随即将射击诸元提供给炮兵,对敌炮阵地实施打击。你们缅军民地武也甭解释是谁的炮弹打到中国,我们懒得听,直接给你炮阵地摧毁了,世界立马清静了。针对缅军战机曾经越境的现象,此次演习,地空导弹部队也有亮相。

第四,阻隔难民。如果缅甸战事激烈,会有大批难民涌向中缅边界,这是边防部队难以应对的。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南部战区的集团军将使用部队在中缅边境一带设置多道武装隔离带,阻止难民进入境内。

第五,留有余地。新华社通稿说,依据中缅两国两军相关协议,演习开始前,我有关部门向缅方通报了我组织军事演习事宜。这是中方在警告的同时,给足了缅方面子。你要好说,我就好说,你要还有炮弹和飞机越境,那就别怪我了。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