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嘲笑中国苏-30没有三翼面,真的落后一大截吗?

2017-03-24 10:27 凤凰号
  • T大

近20年以来,中国与印度都引进了俄罗斯苏-30家族战斗机。它成为了两国空军中极为重要的主力机型,在空空、空地作战方面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读者们很容易就会发现,印度的苏-30MKI,似乎比中国苏-30MKK更为时髦:前者有着与苏-30基本型号存在很大区别的三翼面气动布局,而后者则看上去没有明显区别。俄罗斯、印度方面也一直宣称这一三翼面布局可以给苏-30MKI带来极佳的机动性。

那么,到底为什么中国没有选择这一时髦的设计呢?

中国空军装备的俄制苏-30战机。

苏联解体后,苏霍伊设计局的苏-30MK改进型未能获得订单,该局进一步将在苏-33、苏-35上发展成熟的三翼面布局移植到苏-30战斗机上,增强其机动性能。甚至还加装了矢量推力发动机,成就了众所周知的印度苏-30MKI。

但同时,共青城飞机制造厂以发展苏-35的经验,在苏-30MK基础上改造了一个难度没有那么大的苏-30MKK改进型,也就是出口中国的改型。

俄罗斯苏-30

中国苏-30MKK不像印度苏-30MKI那样有着非常巨大的改动,也没有像印度人那样选择了大量改装法国、印度企业的航电设备。其实,在1990年代中期苏-27开始交付中国空军时,中俄已经开始深入谈判苏-30战斗机进出口合同。当时炒得火热的机型是苏-30MK2,这是一种加装前翼与矢量推力、更接近于印度苏-30MKI的机型。

中国海军航空兵装备的俄制苏-30战机。

最后,中国还是选择了1999年拍板购买的苏-30MKK,它在许多方面和作为参考原型的苏-30MK没有多大不同。

西方专家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俄罗斯军方当时对于出口最先进的战斗机给中方,存在顾虑,毕竟中国空军与俄罗斯空军直接比邻。当时许多俄罗斯政客也怀疑中国是否会成为俄方的真实战略伙伴。因此他们在与中国建设合作伙伴关系的同时,又不愿意完全接纳中方的各种深入合作建议,包括了求购最新战斗机的尝试。

另一方面,中国本身也对俄罗斯武器技术性能、俄方军贸实施的态度与能力,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通过苏-27战斗机等等多个项目和合作,中国意识到俄罗斯方面至少在履行双方签署的合同方面,缺乏契约精神,扯皮起来非常难以沟通,因此采购时最好选择最为成熟的产品。甚至传出了中方认为直接买二手苏联时期的苏-27战斗机,也比俄罗斯动荡时期的新造的苏-27的质量要好一些。

同时,印度对涉及苏-30MKI的设计进行了严格的限制。1999年时,在中方即将确定采购具体哪一种苏-30之前,苏-30MK系列只包括了最基本的MK,以及印度的MKI。MK型对于中方来说意义不大,因为缺少了一些重要的改进。而印度的苏-30MKI,其实是印度、俄罗斯共同出资、由俄方具体研制的新改型,印度方面在合同上规定了俄罗斯不能单独出售MKI相关的核心技术。也就是说中国不可能买到苏-30MKI或者与其酷似的改型。

印度装备的苏-30MKI

部分西方专家认为,这一问题也有折衷或者迂回的办法,但是中方的顾虑是一旦增加项目的复杂程度,交机时间和成本将非常难以控制。所以,中国在综合考虑之后,最终选择了气动布局与基本的苏-30近似、改进集中在内部设备与武器系统方面、风险控制在较为平衡的范围内的苏-30MKK战斗机。

这一决策的结果也非常明显,1999年中俄签订合同,2000年12月首批苏-30MKK交付用户,前后仅为一年多时间。2001年1月,才交付了两个月的苏-30MKK就已经完成了由中国空军飞行员驾驶、发射制导武器打靶的实战演练,此后频繁在演习中曝光。

印度苏-30MKI则要折腾得多,1996年印度、俄罗斯已经签署合同,但经过一系列的延误和扯皮,直到1999年印度空军才接收了完备状态的苏-30MKI。

印度装备的苏-30MKI

不难看出,虽然中国没有选择光鲜漂亮的三翼面苏-30改进型战斗机,但这才是真正的“大智慧”,证明了中国军队与军工专业机构的水准远在印度同行之上。

责任编辑人:安晨 PN10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