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建制部队首次亮相南亚次大陆的背后

2017-03-21 07:11 凤凰号
  • T大

原标题:解放军建制部队首次亮相南亚次大陆

撰文|北面

据新华社3月19日消息,“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19日在伊斯兰堡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首次亮相,受到当地民众热烈欢迎。

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首次亮相巴基斯坦

这是三军仪仗队今年首次出国受阅,也将是其第六次出国参加大规模阅兵活动。身高1.88米以上的男仪仗兵个个都是高颜值帅小伙儿,这回巴基斯坦的迷妹们有福啦!

巴基斯坦将在3月23日“巴基斯坦日”举行盛大阅兵典礼、飞行表演和花车游行等活动。应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巴杰瓦上将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首次派方队参加阅兵式。这也是解放军建制部队首次在南亚次大陆亮相。

长安街知事APP刚刚做过介绍,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巴杰瓦上将几日前到访北京,受到中国高层高规格接待,代表国家和军队形象的三军仪仗队在这一时点出国受阅,可见“巴铁”之铁。

本次阅兵中国方队总领队、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员李建波少将说,中巴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两国开展了全方位的战略合作,有着全天候的战略友谊。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来巴参加阅兵,向巴基斯坦人民和军队传递了友谊,有利于发展两国军队良好关系。中国军队越来越多地走出去,有利于扩大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影响力,增强军队之间的友谊、团结和国家间的相互信任。

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政委张兆宏大校介绍说,为参加本次阅兵活动,三军仪仗队专门成立了由90人组成、72人正式受阅的方队。为更好地促进中巴两国军事交流合作,更好地展现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平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方队进行了认真准备、严格训练,还对队员进行了巴基斯坦风土人情等方面的培训。

兵乃国之重器,不会轻易示人。性格内敛的东方民族,即使是仪仗部队,也很少踏出国门。更多的时候,三军仪仗队还是出现在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等地,以矫健的身姿彰显大国风范。

三军仪仗队上一次出国受阅是在2015年

根据公开报道,上一次三军仪仗队出国受阅,是在2015年5月9日,由102人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在莫斯科红场参加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

横成列、如刀切,竖成行、似山墙......在《喀秋莎》乐曲中出场的中国仪仗方队不仅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还让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连连称赞:“在阅兵场上,中国军队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

在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亮相莫斯科的几个月后,俄罗斯陆海空三军仪仗队也派出了76名官兵组成的方阵,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其中就有三次扛俄罗斯国旗、四次扛胜利旗参加红场阅兵式的护旗手博布罗夫,可见重视。

值得关注的是,三军仪仗队首次出国受阅,去了远在大洋彼岸的墨西哥,而且5年之内去了两次。

2010年9月为庆祝独立200周年,墨西哥举办庆祝活动,邀请了中国、美国、俄罗斯、巴西等16个国家的仪仗方队参加。参加阅兵庆典的中国仪仗队由36人组成,其中34人编成方阵,打头1名旗手、5名护旗手,后随1名佩戴指挥刀的陆军指挥官。中国三军仪仗队时任大队长刘士胥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第一次成建制地出现在外国阅兵式上。

2013年9月16日为庆祝墨西哥独立203周年暨墨西哥陆军成立100周年,墨西哥政府在宪法广场和改革大道举行盛大阅兵仪式,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同美国、俄罗斯、巴西、阿根廷等共18个国家的仪仗队,与墨西哥陆、海、空三军方阵一同亮相。

除了两赴墨西哥外,三军仪仗队还参加过意大利和委内瑞拉的阅兵活动,均是有关国家庆典。

三军仪仗队五个出访国,都是与我国关系极其密切的国家

长安街知事APP发现,三军仪仗队五个出访国,都是与我国关系极其密切的国家,比如墨西哥及委内瑞拉等都是中国在美洲地区的亲密伙伴,而意大利和俄罗斯则是中国在欧洲地区的“铁磁”。亲密的两国两军关系背后,还体现着高度的军事互信。

上文说了,三军仪仗队出国受阅,通常是受访国家遇到庆典这样的大事,其中有深刻的政治含义和外交意义。比如到意大利受阅,是为纪念该国摆脱纳粹统治、获得新生及国际认可65周年。而到访委内瑞拉,则充分表明了中国支持委内瑞拉人民独立运动和拉美国家发展的决心。

解放军出现在俄罗斯红场阅兵阵容中时,各方舆论就评价此举展示了中俄两国在国际层面上共同维护二战成果、携手为世界和平与稳定共同努力的意志。军事科学院外军部研究员李抒音表示,中国参与阅兵的人数远多于其他国家,这展示出中俄两国关系互信的新水平。

此次,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奔赴南亚次大陆,既是为了庆祝“巴铁”家中的喜事,也有解放军维护周边地区和平和稳定的用意在其中。军事观察人士普遍认为,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将以特殊的形式向南亚地区国家展示大国军事力量。

责任编辑人:安晨 PN10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