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暗杀!英媒曝俄特工策划了刺杀黑山总理事件

2017-02-21 08:49 凤凰军事
  • T大

凤凰军事专稿 啸臻编译

2月19日,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英国政府高官的消息称,去年黑山选举当天针对黑山总理的刺杀(未遂)是由俄罗斯俄罗斯情报官员直接指使和设计的!目的是颠覆黑山政府,阻止其加入北约。阴谋刺杀事件在即将实施的几个小时前被成功挫败。时间正逢黑山即将成为北约第29个成员国前夕,一旦成功实施的话,会造成重大伤亡并使黑山陷入动荡。

黑山前总理久卡诺维奇(左上);密谋策划者与俄罗斯外长谢尔盖(右上);负责实施计划的四名嫌疑人;(左下);线人Mirko (右下)

两名俄罗斯人被黑山政府认定为总理刺杀事件的密谋策划者,国际刑警正在通缉他们。两人花费数月,招募并武装了一些塞尔维亚民族主义者,指导他们攻击议会大楼,伪装成当地警察,来完成杀死时任黑山总理米洛·久卡诺维奇的任务。 

克里姆林宫坚决否认与这起刺杀行动有任何关联,黑山特别检察官也已经公开停止指责莫斯科参与其中,认为只是“俄罗斯民族主义者”策划的阴谋行动。黑山亲俄的反对派也表示,所谓的政变是“虚构的”。

但英国和美国情报机构呼吁帮助黑山当局解开阴谋真相,这被理解在为帮助黑山收集俄罗斯高层参与共谋的证据。目前的证据包括:加密的电话记录,往来的电子邮件和阴谋策划者与线人的联络信息,正在接受刑事调查的21名阴谋策划者以恐怖主义和“计划扰乱黑山宪法秩序”等罪名被指控。

黑山国防部长普雷德拉格·博斯科维奇说,毫不怀疑这场阴谋是由俄罗斯情报人员和国内激进分子资助和组织的。消息人士说,策划者让刺杀行动看上去只是有某些俄罗斯个人参与而已,但证据表明,没有俄高层的支持,这一计划是不可能完成的。“你正在谈论一项,计划以某种方式破坏甚至接管政府的阴谋,不能想象这其中没有经过某种形式的批准过程。

内马尼亚·里斯蒂奇,黑山当局通缉的阴谋策划者之一,最近发现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问塞尔维亚的照片“同框”,当时他就站在拉夫罗夫旁边。

英国防务大臣迈克尔·法伦本月初发表的讲话中警告道,2016年里俄罗斯对西方国家的干预有一个逐步变化的过程。俄罗斯正在“明确地测试北约和西方”,“寻求扩大其影响力范围,破坏相关国家的稳定,削弱北约联盟”。整个黑山未遂政变的阴谋细节随后即被揭露出来。

军情六处主管亚历克斯·扬格最近也警告说,俄罗斯等国家破坏民主的企图对英国及其盟国的主权构成了威胁。

去年10月,莫斯科反复警告黑山应该放弃加入北约的计划。俄罗斯希望黑山保持在自己的影响力范围内,或者至少中立,还在过去游说过黑山,以便俄罗斯海军进入其亚得里亚海港口。

在政变发生前的几个月里,俄罗斯被怀疑向黑山主要反对派集团——民主阵线输送数百万资金,资助亲俄派的选举竞选活动。

黑山特别检察官首席特别检察官卡特尼奇告诉记者,阴谋计划是这样的:当选举结果宣布后,阴谋分子将混入波德戈里察议会大楼外的反对派示威人群中。当得到指定信号,阴谋分子会开始在人群中制造混乱,身着警察制服的阴谋分子还会向人群开火,让人们误以为是官方警察在朝他们射击。可以想见,如果计划被实施,后果不堪设想。卡特尼奇称,他获得了足够证据可以表明,策划的阴谋计划包括袭击时任总理。

欧洲各国普遍担心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打算出卖他们,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建立新的关系。周六,美国副总统彭斯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安抚说,新政府将致力于寻找与俄罗斯合作的方式和共同点,让俄罗斯负起责任。

彭斯表示,美国将“坚定不移地”支持欧洲,但他重申了特朗普总统的唯一要求,就是各国必须在防务上增加开支。新任美国总统承诺会“与欧洲一直站在一起”。

但他继续警告说,一些欧洲主要经济体没有落实将其2%的国内生产总值投入到防务开支中,这就破坏了北约防务协定,“侵蚀了我们联盟的基础”。希望盟友遵守约定,履行承诺。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本周早些时候对北约其他同仁说,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抱怨北约合作伙伴逃避北约共同的国防预算,但特朗普的选举会带来了全新的“政治现状”。

北约希望其麾下的所有成员国将其2%的国内生产总值投入到防务费用中,而在28个成员国中,只有5个达到了这项指标。这5个北约成员,包括英国和美国,一些欧洲主要经济体只达到一半。

英国《每日电讯报》还给出了具体步骤,来解释黑山未遂政变事件。

第1步:为什么目标是黑山?

由于只有60万人口的巴尔干小国将成为北约组织第29个成员国并且希望加入欧盟,这激起了俄罗斯的愤怒。这一方面由于俄罗斯在北约强势扩张面前显得非常被动,另一方面俄罗斯一直希望获得黑山亚得里亚海的天然良港——巴尔港。

第2步:俄罗斯特工开始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运作

特工弗拉基米尔·波波夫和爱德华·希罗科夫携带先进的加密设备和大量资金抵达塞尔维亚。

第3步:塞尔维亚民族主义者吸纳进入计划

特工开始招募塞尔维亚民族主义者网络,并由Aleksandar Sindjelic负责,另外前警察Mirko Velimirovic则负责购买50支步枪及弹药,租下安全屋。

第4步:总理现身选举日集会

阴谋分子混入波德戈里察议会大楼外的反对派示威人群中,并煽动人群攻击议会。然后阴谋分子冒充警察在示威人群中开火,伺机刺杀时任总理米洛·久卡诺维奇。

第5步:背叛

前警察Mirko开始胆怯,将策划的阴谋泄露给了警方。袭击前几小时,大约20名阴谋分子开始聚集。

第6步:俄罗斯人撤离?

几天后,俄国联邦安全局(FSB)前局长帕特鲁舍夫(NikolaiPatrushev)访问贝尔格莱德,据称将俄罗斯特工带回莫斯科。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