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彩虹5多方面性能优于美军“捕食者”

2016-10-30 09:25 人民网
  • T大

“彩虹-5”中空长航时无人机试飞。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2016中国航展)将于11月1日至6日在珠海举行。此次航展,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发的“彩虹”系列无人机的阵容之强大、展品之丰富为历届航展之最,中航工业集团研发的“翼龙”系列无人机也将再次亮相。一位军事专家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中国无人机系统在体系化发展方面日益完善。

专家指出,在无人机领域,无论是研发能力、谱系化发展,还是装备部队水平,美国都是世界第一。不过,目前中国无人机发展形势喜人,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正在奋力追赶世界最先进水平。

如今,中国不仅拥有“彩虹”和“翼龙”这样远销海外的明星无人机,还研制出“彩虹-5”这样外载荷达1000公斤的重型无人机,而且在太阳能无人机和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等方面均有建树。“中国无人机系统在体系化发展方面日益完善。”专家如是说。

在目前已公开的国产无人机型号中,“彩虹-5”中空长航时无人机凭借其21米的翼展,重达3.3吨的最大起飞重量、长达40小时的续航时间和6500公里的最大航程,成为中国国产先进无人机的代表。该机多方面性能优于美军“捕食者”无人机。

专家表示,“彩虹-5”无人机面世的意义不容小觑,其外载荷重达1000公斤,说明该型无人机载油量和载弹量都大大提升,若用于侦察监视,其覆盖面积将独具优势,若作为攻击型无人机,打击能力则更接近有人战斗机。这也意味着我国无人机研制获得重大突破,部分型号已经赶上美国,在不远的未来一定可以全面赶上世界最先进水平。

据媒体报道,美军目前正在研发SR-72“临界鹰”新型战略无人侦察机,其飞行极速可达6马赫,能轻松超越现代大多数常规防空导弹和战机的拦截速度,完成1小时全球打击。

专家认为,提升飞行高度和速度是未来无人机研发的重要方面。此外,拥有更严密的保密功能和自销毁功能、智能编队飞行,以及加装大功率发动机等,也是无人机发展的重要方向。

责任编辑人:吴雨洪 PN01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