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陆军部队想以武拒统?从勇虎坦克事故说起

2016-10-25 07:54 凤凰号
  • T大

作者:萨沙

勇虎坦克演习时翻入水中

今年台军汉光演习预演时,一辆M48勇虎坦克因为雨天路滑,不慎冲出桥梁,翻入山溪中。这个事故导致坦克5名成员,4死1伤。该事故体现了目前台军装甲部队的一些问题,但我们可以小视台军的坦克部队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听萨沙说一说吧。

8月16日,台陆军第8军团564旅在屏东执行联勇操演的实弹测考,M48勇虎坦克行经便道,因天雨路滑,直接翻覆5公尺的网纱溪,炮塔整个沉入水里,只露出履带。车上5人仅驾驶员杨炎霖逃生!

台湾是民主制度,这类事件不能隐瞒,只能向社会公布。而媒体有监督军队的义务,自然连续跟踪报道。出了这件事以后,台湾大小媒体包括电视台各大名嘴,一律大肆宣扬。立法委员之流,立即攻击台军舞弊无能。台湾陆军司令官,也针对该事件做出几点申明,向民众交代。

台湾陆军司令部公布的内容,有几个重点:

第一,山溪的小桥梁虽只能通过一辆坦克,但并非特殊地形。出事坦克属于排队通过桥梁的第5辆坦克,前面4辆均没有问题。该事故属于驾驶员杨炎霖下坡时操作失误(杨炎霖推说刹车和方向失灵),目前以交通肇事罪对他进行起诉。

第二,M48勇虎坦克共有4个出入口,其中炮塔2个、驾驶舱1个、车体下方1个。坦克坠溪时是翻覆,加上溪水很急,导致坦克3个出入口都难以逃生。仅有杨炎霖从驾驶舱出入口逃出!事后尸检表明,坠车期间,2名坦克乘员颅骨骨折,应该当场死亡。1名受伤,可能是溺水死亡。另有1人受伤后获救,但最终还是因伤重在医院死去。

第三,该事故同雨天路滑有一定关系。这座小桥地处一处山凹,先要下坡,通过小桥以后再爬坡。下坡时候,坦克速度较快,加上路滑,比较难以控制。当天演习地区降暴雨,导致同为564旅一辆悍马裁判车出现车祸。该车滑入路边小水沟,车上2人头部撞击到挡风玻璃受轻伤。

第四,坦克经过检测并没有发现有什么问题。在演习前的2个月,该坦克进行过测考,底盘、射控、炮塔、通讯均达标,没有什么问题。演习前几天,也对坦克反复检查,均没有返现什么问题。

台军定为是人为操作失误,其实这样不难理解。

不要说开过坦克的,就算是开过汽车的都明白,雨天通过一座两边没有围栏的狭窄山地小桥,是比较危险的事情。操作稍有不慎,就容易出事。M48勇虎坦克重达55吨,较为笨重,相对更容易出事。

各国坦克部队,此类事件还是很多的,算不了什么!

关键在于,该事件显露了目前台军装甲部队的一些问题。

事情发生以后,台湾各大媒体照例抨击陆军,认为装备老旧,维护不够。

当时台湾装甲兵老军官在电视上,怒斥这些人来自火星。这个军官认为,目前台湾陆军军费严重不足,导致装备老旧,维护难度大。

M48勇虎坦克在诞生之时,属于比较先进的坦克,强于大陆所有主战坦克!

出事的勇虎坦克,本来是1994年生产的,至今已经22年之久。该军官认为,即便一辆家用汽车,使用22年是什么概念,早就该报废了。同时,因为台湾政府为了对抗大陆,强调军舰飞机自造,又大大占据了原本陆军的军费,使得陆军装甲部队雪上加霜。

目前台湾上下认为台海战争可能性不大,这么多年一直在裁军。台湾军方一直认为,台海战争万一爆发,也是海空军大战,陆军几乎用不上。如果真的海空军战败,解放军在台湾登陆,此时已经输了九成九。换句话说,台湾陆军无论怎么努力,难以挽回大局。

况且台湾领土和人口,均不过为中国大陆的一个省!解放军陆军兵力150万,台军陆军仅仅10多万(计划最终裁军到10万以下),双方相差10倍,实在不是一个水平线上的对手。

所以,台军陆军一直被戏称为军队的私生子,不受重视。

就陆军核心装备坦克来说,也相当不怎么样。目前台军装甲部队仍然保持高达2000辆规模,主力为M60坦克和M48坦克,装备都有20多年时间。

其中,这次出事的M48勇虎坦克为台湾自产,准确说是使用制式M60A3底盘和改进型M48炮塔制造而成。

在M48勇虎坦克服役的90年代,该坦克属于比较先进。它采用从美国购买的先进火控系统,具有优秀的发现和打击能力,2000米距离动对动炮击命中率高达百分之八十几,具有很强的夜战能力。

它采用的105毫米火炮M68型线膛炮,威力和精度在当年也是不错,可以击穿T72坦克的主装甲。坦克主要缺点是防御力相对较低,装甲最厚部位仅110毫米,加挂反应装甲也提高有限。

88型坦克,注意它的圆形铸造炮塔!

当年解放军最先进的坦克为88型,这种坦克无论哪个方面性能,均逊于M48勇虎坦克。比如88型坦克采用的也是105毫米火炮,没有使用先进弹药,威力不如台军坦克。

简易火控系统仅能保证静对动炮击精度,相比台军坦克相差了2代。

就防御能力上,88型同薄弱的59式差别不大,半球形铸造炮塔,炮塔装甲成分仍为均质钢,自然不是台军坦克对手。

所以,在购买后的10多年内,M48勇虎坦克完全满足台军的需要。

关键在于,之后解放军不断进步,推出了96式坦克和99式坦克。虽然96式坦克量产是2004年,是M48勇虎坦克装备的10年后,99式坦克更是2009年,是15年后。但这两种坦克一旦装备部队以后,就让台军难以对付。尤其99式坦克性能相当不错,双方差距很大。

不过,即便如此,台军方面仍然对升级坦克不起劲。

除了认为台海对抗就是海空军以外,还有陆军作战战术问题。

台军认为,解放军先进主战坦克,对于登陆台湾第一波作战帮助不大。96式和99式重量都非常大(后者近60吨),难以在前几波攻势中大量使用,只能用于后续占领台湾全境。

台军认为,解放军主攻登陆的装甲部队,仍然是两栖和轻型装甲部队,最多配属少量主战坦克。以先进的071型船坞登陆舰为例,可以搭载四艘726型气垫登陆艇。但726型最大载重量不过五六十吨,只能运载1辆96式或者99式坦克!

目前071型船坞登陆舰只有4艘服役,另外传说有2艘在建。即便一起服役,一次投放主战坦克不过24辆。

在现代反坦克武器多样化的今天,区区20多辆坦克实在太少。叙利亚这几年内战,就损失了3000多辆坦克装甲车。

而以解放军两栖步兵战车和轻型坦克的性能,目前台军M48勇虎和M60主战坦克还是可以从容对付的。

ZTD05两栖突击车攻击力还可以,但防御力太弱,只有26吨,不能和台军主战坦克正面对抗。

ZBD05两栖步兵战车只是步兵战车,攻击力防御力都有限,不能在没有坦克掩护下独立和台军装甲部队作战。

ZTD05两栖突击车可以对付轻型坦克和装甲车,但很难和敌人主战坦克对抗。

所以,直到今天,台军仅仅做出购买100多辆美军二手M1A1坦克的决定,该型坦克于2020年第一批交付。M1A1坦克经过升级,理论上可以对付96式坦克。目前99式坦克主要性能还没有完全解密,谁也不好说升级版M1A1坦克能不能打得过99式。

需要说明的是,台军本来计划购买500辆甚至700辆以上,因为军费批不下来,最终作罢。

即便这100多辆美军二手M1A1坦克准时装备部队,台军装甲部队主力仍然是使用20多年的老式坦克。此次坦克出事虽不是机械故障,但客观也说明装备十分老旧。

萨沙这么说,即便台军判断没有错误,一旦解放军陆军登陆就基本输了,但从一般军事角度来说,仍然应该换装先进主战坦克。

以台湾目前领土面积和复杂地形,其实如果拥有先进的陆军,还是有一定作战的余地。退一步说,车臣一个只有50多万人口的小国,依靠轻武器仍然和俄军作战多年。

所以,究其根本,显然台湾民众并没有战争意识,也不愿意打仗,对军队建设漠不关心,宁可将钱用于民生工程和社会福利。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责任编辑人:吴雨洪 PN01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