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得政府军落荒而逃 胡塞武装究竟何方神圣?

2016-10-24 08:08 凤凰号
  • T大

作者:萨沙

胡塞武装

胡塞武装在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的支持下,曾经控制了也门接近一半的地域,拥有正规军和民兵十多万人。豆腐军(也门政府军)和胡塞武装交手中,接连大败,丢弃了不少沙特援助的新式武器。那么,胡塞武装究竟是何方神圣?听萨沙说一说吧。

---------------胡塞武装现任领袖。

也门的战乱已经持续了百年,南北也门统一至今也不过20多年,之前都是分裂状态。

也门全国其实没有真正国家的概念。所谓执政33年的萨利赫政府,也就是一个空架子,仅仅能控制全国百分之三十地区。

也门百分之七十的地区,全部在地方200多个部落的控制中,尤其是哈希德部落为首的四大部落。

这些部落的混战已经有数百年历史,互相积怨很深。同时,也门还存在教派的分歧,什叶派和逊尼派各占也门的一半,互相独立,这导致国内形式更加混乱。

也门地方割据势力多如牛毛,所以在1992年胡塞武装出现的时候,没人感到有什么特别。

1992年,也门的扎伊迪部落成立了“青年信仰运动组织”,创始人是宗教学者侯赛因.阿尔.胡塞。

扎伊迪部队虽不属于四大部落之一,也是北也门很强盛的部落,无人敢小视。

它的领袖侯赛因.胡塞是扎伊迪部落的重要人物。他的祖父和父亲都是鼎鼎大名的宗教人士,侯赛因也一样。他颇有军政能力,也擅长使用宗教手段争取盟友。

就组织上,胡塞武装最初和其他部落没什么不同,仍然是封建家族模式,以血统为纽带,不相信外人。中后期,他们审时度势,开始吸引其他部落的力量(最高层除外),以增强自身的实力。一般也门部落,则根本不信任外人。

宗教上,侯赛因.胡塞更是厉害。胡塞武装属于什叶派栽德派!栽德派是什叶派的一个大分支,主要分布在也门和伊朗。

在也门北部,栽德派占人口一半以上,有相当强大的力量。

侯赛因.胡塞很会利用这一点。他以促进什叶派文化复兴为胡塞武装的宗教口号,争取到大量什叶派部落的支持。

政治上,胡塞武装是死硬的反美反犹派。他们的口号是:“杀死美国、干掉以色列!”

而也门民间反美反犹情绪高涨,胡塞武装很快就得到很多人的支持。就是因为也门老百姓反美的很多,基地组织才能在该国站住脚,甚至建立了伊斯兰酋长国。

除了三点以外,胡塞武装还有强力外援,就是伊朗、黎巴嫩真主党和厄立特里亚三个盟友。

目前中东除了伊朗以外,就是摇摇欲坠的叙利亚阿萨德政权还是什叶派,其他所有国家执政的都是逊尼派。

而沙特作为逊尼派领袖,已经和伊朗明争暗斗了几十年之久。从各种角度考虑,伊朗都决定支持胡塞武装。通过黎巴嫩中转,伊朗提供给胡塞武装大量武器弹药,包括防空导弹、反坦克导弹、地对地导弹、反舰导弹等先进武器。

组织、宗教、政治上有优势,加上有强力外援,胡塞武装迅速强大也就容易理解。

胡塞武装的民兵

早在1995年,就有2万扎伊迪部落男青年加入该组织成为民兵,随后周边一些部落也逐步支持胡塞武装。

在成立后的十年内,胡塞武装实力还比较弱小,没有敢于直接武装起义。

2003年第二次海湾战争爆发后,反美立场的胡塞武装在首都萨那多次大规模示威游行,攻击总统萨利赫的亲美立场。

萨利赫为了平息事态,对游行人群进行镇压,前后逮捕了800多名示威者,双方矛盾激化,开始酝酿武装冲突。

到2004年,双方谈判破裂,政府军和胡塞武装开始正式作战。

开始胡塞武装并不占上风,毕竟政府军有12万的规模。

经过激战,9月胡塞武装领袖侯赛因.胡塞被政府军击毙。

领袖之死,并没有瓦解胡塞武装。侯赛因的兄弟很快接过指挥权,在伊朗支持下大举反攻。

此时,也门政府军就不是对手了。

也门政府军,是一支战斗力低下的部队,装备也不行。

也门是海湾国家中经济最差的,年人均GDP不足1200美元,国家财政严重赤字。政府军官兵普遍拖延军饷长达好几个月,武器弹药也陈旧不堪,百分之九十都是当年苏联援助的老旧武器。总体来说,政府军的武器还不如胡塞武装先进。

有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支持,胡塞武装的装备是比较好的。西方记者拍摄到的胡塞武装多穿着整齐的军服,拥有包括地对地导弹、坦克、装甲车在内的大量武器,士气高昂。

而其他部落武装多衣着破烂,拿着老掉牙的AK47,饥肠辘辘。

欠薪导致政府军士气低落,人心浮动,官兵都不愿意作战。

西方军事家笑谈,也门所有部落民兵的战斗力,都强于政府军。

部落武装装备很烂,也没有统一制服!

因为养不活家人,很多官兵将武器弹药偷偷卖到黑市。也门是一个武器高度泛滥的国家,到处都可以买到武器。枪支和弹药几乎就同现金一样,随处都可以脱手,每发AK的子弹都可以卖到几美金。

也门部落武装打仗是为了保护部队和家庭,人人都会拼命。政府军多是混口饭吃的打工者,无人愿意硬拼。比如后来胡塞武装进攻首都萨那,政府军根本没有什么抵抗。胡塞武装仅仅付出伤亡300多人的代价,就轻松占领这个人口200万的大城市。

更搞笑的是,之前也门的基地组织,曾经攻打过也门政府军一个兵营。该兵营驻扎3000多政府军,拥有很多重武器。基地组织刚刚进攻,政府军就闻风而逃,丢弃了包括几十辆坦克装甲车在内的大量武器。此战政府军仅有9人被打死,基地组织更是只有3人死亡。基地组织几乎是占领了空的军营。

此消彼长,胡塞武装逐渐占据上风。

他们从成立之初的3000正规军2万民兵,迅速扩大到1万多正规军12万民兵。

这个规模,已经超过了也门政府军和国内最大的哈希德部落的士兵数量。

但这也不足以迅速打垮政府军,毕竟它还有10多万部队,有地方部落和沙特的支持。

让胡塞武装大为欣喜的是,此时政府军的领袖总统萨利赫,却处于众叛亲离的状态。

总统萨利赫本是哈希德部落和其他几个部落推选的代言人!

萨利赫执政30多年来,认为各部落武装割据是对也门最大的危害,逐步试图消灭部落,强化政府军。

这些的政策导致各部落极端不满,或明或暗支持胡塞武装,借机给萨利赫试压。

经过多年战争,到2010年,胡塞武装已经占领也门的2个半省。也门有21个省,仅仅哈希德部落完全控制的也有3个省,胡塞武装尚不足以动摇全国的局势。在当年,胡塞武装宣布和政府军停火。

没想到的是,胡塞武装意外获得了好运。

反政府的民众

2011年阿拉伯之春爆发,对也门政府早已不满的民众纷纷起来游行示威,要求萨利赫政府下台。

各大部落也乘机利用民众的情绪,武力对付政府。甚至连总统萨利赫所属的哈希德部落也来拆台,宣布不再支持他(萨利赫想要传位给自己的儿子,而不是哈希德部落推选的代表人艾哈迈尔)。

执政长达33年的萨利赫政府在各方反对下,终于黯然宣布下台。

新上任的哈迪政府无法控制大局,从此,也门彻底陷入部落混战中。

相比其他的部落,组织严明、斗志旺盛的胡塞武装,稳扎稳打,步步推进,逐步扩展自己的地盘。

2014年,哈迪政府遭遇严重财政危机,被迫宣布取消对于国内民众的高昂燃油补贴。也门是个严重缺水的国家,平时民众饮水全部依靠深井。而深井必须使用燃油抽水机,将水抽上来。取消了燃油补贴,等于让每个也门民众都出现生存问题。

一时间,也门全国爆发各种游行示威,几乎所有民众都反对哈迪政府。

这又成为胡塞武装的好机会!

大量反政府民众,投身于胡塞武装,正规军扩充到3到4万人。

2014年9月,胡塞武装轻松杀入首都萨那,囚禁总统哈迪,宣布成立新国家。

哈迪勉强在卫队救援下逃出萨那,流亡到南部的大城市亚丁。

有意思的是,一直对哈迪拆台的很多部落,尤其是逊尼派部落,此时又对胡塞武装的激进宗教改革不满,转而支持哈迪。

这样一来,哈迪才暂时保住这个政权。

什叶派的胡塞武装占领首都萨那后,开始向逊尼派部落控制的省份进攻。没想到逊尼派部队并不示弱,双方展开激烈交火。

在与伊卜省逊尼派武装的第一次交火中,胡塞武装就损失了300余人,比占领首都的伤亡还要多。

更有意思的是,连基地组织也对胡塞武装不满。基地组织曾经发表申明,认为胡塞武装宣扬的理念,和基地组织有巨大分歧。

胡塞武装进攻基地组织盘踞的阿比扬省西部时,也遭遇顽强阻击。基地组织还用了老一套对付胡塞武装,将战俘斩首示众。逊尼派和基地组织的强力拦阻,导致胡塞武装的进攻非常不顺利,也帮助哈迪政权在亚丁稳住了局面。

胡塞武装的步兵战车

好景不长,胡塞武装很快绕过这些防御强烈的省份,突然攻打南部军事重镇塔伊兹。这里的政府军不堪一击,几乎没有像样抵抗就逃走。

塔伊兹沦陷以后,哈迪政府所在的亚丁,就相当危险了。

而此时胡塞武装却士气高昂,兵强马壮。

占领第三大城市塔伊兹时,西方记者拍到伊朗货船在港口卸下185吨武器弹药。

至此,胡塞武装已经控制了也门9个省,相当于该国领土的一半,占据了绝对的优势。

3月25日,就在以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开始空袭的前一天,胡塞武装又攻入了拉赫季省,推进至亚丁北部,占领了国际机场。

鉴于胡塞武装的节节胜利和哈迪政府的危在旦夕,一直站在后台的沙特终于忍不住了。

哈迪的政府军烂泥扶不上墙,沙特开始自己出兵。

2011年,胡塞武装攻击沙特和也门边境几个战略要地时,沙特就曾经出动空军进行一周的轰炸。胡塞武装有十多万的规模,这种轰炸起不到什么作用。

2015年,沙特正式联合海合会出兵也门,宣布成立禁飞区,部署了100多架先进飞机。

沙特干涉也门几乎是必然的!两国边境长达1600公里。如果也门被胡塞武装完全控制,就等于伊朗的军事力量杀到了沙特眼皮底下。

胡塞武装的坦克

有意思的是,美国在也门冲突中,多处于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地位。

美国很清楚,也门目前就是一个火坑,牵扯非常复杂的历史、部落、教派问题,绝非短期内可以解决的。仅仅以也门四大部落为代表,他们立场多变,互相之间忽而合作忽而对立,让人无法捉摸。

况且谁介入也门局势,就面临处理2000多万极端贫穷老百姓的义务,谁也不敢随便接下这个重担。

胡塞武装的地对地导弹

在2015年,美国政府宣布关闭大使馆、撤走所有侨民,连阿纳德空军基地也关闭了,将军事力量撤出。

出于抑制伊朗的目的,美国宣布支持沙特的行动,但不给于军事支持,只是提供情报和后勤。

有趣的是,明知也门人反对美国,美国仍然提供大量人道主义援助。仅仅2014年到2015年两年时间,美国就援助给也门约4亿美元,都是粮食或者民生工程。

现在关键在于,也门的冲突本质是一场内战,或者说是部落战争,同沙特伊朗并没有必然联系。即便没有外部势力介入,内战也不可能停止,更不可能短期停止。

再退一步说,即便沙特或者伊朗直接出动地面部队帮助自己的盟友,占领也门全境。以目前的态势来说,也门也不可能解决目前的严重内部问题,各大部落仍然会不断争夺利益,内战还是会爆发。

至于胡塞武装得以击溃政府军,占领也门半壁江山,也并不是说他们武力惊人,更多还是他们获得什叶派部落和伊朗的支持。

胡塞武装在攻击什叶派居多的北也门时,几乎没有什么激战,地方部落多持支持至少是中立态度。

进入南也门以后,逊尼派部落则和胡塞武装则开始拼命,胡塞武装就进展缓慢,甚至被迫撤退。

我们可以这样估算一下。也门人口为2000多万,按照一般标准,可以有约100万左右男性参军。胡塞武装包括民兵不过10多万人,不过占全国军人总数的十分之一。依靠这些兵力,胡塞武装不足以彻底控制也门!

目前胡塞武装处境并不好!虽沙特空军比较业余,毕竟装备精良。持续长达1年多的轰炸,对胡塞武装造成很大的损失。

空袭仅仅1个月后,也门军方的数据称,也门有1200项民用设施和72所学校遭摧毁。民用设施尚且损毁如此之多,可见胡塞武装军事目标受打击的严重程度。

去年3月开始空袭胡塞武装,5月政府军就强攻收复了南方城市达里。9月收复了亚丁国际机场(也门最大机场),彻底将胡塞武装赶出亚丁地区。到10月,政府军收复拉赫季等4个省份,两军在第三大城市塔伊兹激战。

到次年3月,政府军收复塔伊兹,长达半年的鏖战以胡塞武装的失败告终。塔伊兹收复以后,也门政府军就彻底稳住了局势,转守为攻。

随后,政府军开始向首都萨那推进。

目前已经有半年多时间,政府军仍然没有收复萨那,进展不大,但胡塞武装局势却非常不利。

第一,胡塞武装处于沙特空军持续空袭下,没有还手的余地。

沙特目前并没有大量出动地面部队参战,而只是使用空军攻击,也就保证自己最小的伤亡。至于每天300万美元的军费,对于年军费高达600亿美元的沙特也不算什么。

第二,尤其重要的是,2015年联合国又达成对胡塞武装武器禁运的决议(中国投了赞成票),那么原则上伊朗就不能运输武器到也门。

在没有外援,又被持续轰炸的情况下,胡塞武装处于当年塔利班的状态。它光挨打,无法还手,力量逐步衰弱。胡塞武装并没有现代化防空武器!伊朗援助一些前卫便携式防空导弹,也起不到什么作用!

这样持续下去,胡塞武装实力消耗过多,哪怕政府军攻击不利,恐怕地方部落武装也会趁火打劫。

胡塞武装多次使用导弹和火炮攻击沙特,目的不过是想给沙特造成损失,迫使其停止空袭。

此举无效以后,这几天胡塞武装干脆直接攻击美国军舰。

之所以胡塞武装袭击美国军舰,更多是出于政治角度考虑,简单来说,就是想把事情闹大。

胡塞武装明白,美国不愿意沙特过多介入也门内战,更不愿意自己介入内战。那么,一旦胡塞武装扩大内战规模,做出将美国拖入也门冲突的样子,反而会让美国控制甚至阻拦沙特。

显然胡塞武装是在玩火。他们袭击美国军舰以后,美军第一时间反击,击毁它的雷达站。

胡塞武装背后支持者伊朗的情况很不好,不可能给予胡塞武装太多的帮助。

也门混乱的局势,绝对不是几年内可以彻底解决的。

究竟应该如何解决,恐怕真是世界性的难题了。

对于一个石油马上枯竭,二分之一粮食依赖进口,高达2000多万人口却混战百年的国家,任何统治者都会皱起眉头吧!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责任编辑人:吴雨洪 PN01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