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乡:中国使馆被袭是必然?该亡羊补牢了!

2016-08-31 08:30 凤凰军事
  • T大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警车停在爆炸地点附近。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报道,8月30日上午,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遭爆炸袭击,造成使馆3名人员轻伤。这不是中国驻吉尔吉斯使馆第一次遇险了,早在2002年7月,使馆一秘王建平和他的维吾尔族同事被杀。本次使馆被袭,从袭击手段可以判定为伊斯兰国恐怖势力及其仆从分支分子策划实施的。原因仅仅是是吉尔吉斯危险吗?

以1998年8月7日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爆炸案为例,恐怖组织以及敌对势力支持的势力会在任何没有防备的位置下手,根本就不存在没有低危险程度地区。以笔者所到访过的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和驻阿富汗大使馆为例,其民用建筑的设计标准,完完全全无法抵抗恐怖组织现有的恐怖袭击手段。用于使馆防卫的武警雪豹突击队警卫分队兵力有限,像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遭遇的那种恐袭,现有武警警卫分队依托落后的使馆建筑是难以抗击的,哪怕只是班排级的袭击。

中国现在并不缺钱,中国海外公民和外交人员安保不是预算问题,而是意识问题。 目前中国多数专家和机构采用的基于静态历史资料对于政治风险和恐怖主义袭击风险进行分析的方法是错误的,而应该考虑动态对抗因素。

对中国来说,诸如西南某邻国、南美某国,其敌对势力分别是靠反对派进行反华对抗;而在诸如中巴经济走廊,西部某邻国则直接采用情报人员支持恐怖势力的手法。国内总认为哪里哪里是友好国家,是安全的,风险不高,之前没有针对中国人的袭击,这种心存侥幸思维就是自欺欺人的错误思维。

随着中国利益遍布全球,在专业角度看来海外中国无防护的软目标太多,而随着叙利亚方向政府军节节推进,伊斯兰国生存面积被压缩,伊斯兰国成员必将分散逃到全世界各自为战,其中就包括意欲攻击中国目标的,大卡车冲撞只是其中一种非常简单的手法,还有更多更具威胁的复杂手法。

硬的方面,硬件上,中国使领馆馆舍建设要重新进行,可以参考美国外交安全局的使馆建设标准设立我们的新标准,因为以后我们要面对的可能是敌对势力策划的,富有战争经验的武装分子的突击,可能是大卡车加爆炸物突破大门后的班排级战术突击。

软的方面,中国驻外使领馆必须有专职的人负责安保,不能只靠警务协调官或情报/安全官员等非安保专业人员兼顾安保;中国驻外人员,特别是外交人员必须做到先培训再上岗,没个人安保资质认证不能上岗,培训内容必须至少包括特种驾驶和反跟踪——用以甩掉歹徒尾随。切记,中国外交官不能因为安全原因就待在使馆里不出门,那样不接地气,也干不好外交工作。

本文为凤凰军事专稿,转发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