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的“军事专家”们把把脉

2016-08-25 09:06 凤凰军事
  • T大

在当今的中国媒体界,有两种专家出镜率最高:一种是谈论经济活动的经济学家,另外一种则是指点江山的军事专家。但这两种专家,也是被民众批评最多的专业人士,成为“砖家”的典型代表。

从过去著名的“海带俘获核潜艇”,到近期使用高功率干扰器烧穿美军部署在韩国的萨德雷达,一些所谓军事专家的“雷人”言论在吸引话题的同时,也被网友批为“伪军事专家”。而随着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和周边局势的敏感变化,军事话题正在成为电视、网络乃至手机新媒体追捧的热点IP题材,乃至于国内近年由军事节目由央视垄断变为二十多家卫视军事节目上星竞争,而新兴的自媒体账号多达上千个。一些外媒认为,其中的一些军事节目和自媒体账号,专门片面报道所谓中国军力强大,刺激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不但影响我军整体的外在形象,而且一些不专业的奇谈怪论,反而影响网民对中国军队的理性判断。

当然,在中国崛起的背景下,民众对军事节目内容存在着“知情权”和科普等方面的客观庞大需求,而媒体出于追求收视率和影响力的因素,也愿意制作类似的节目,但现在媒体界军事专家真伪并存、泥沙俱下的现状,却必须有所根治,否则严重的话会影响中国和中国军队在国际上的良好形象。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乱象,根子在哪?

就目前来说,军事专家从不同维度来分析可以分为几类:从体制上分,可以分为军队专家、社科院(大学)专家、体制外专家;从专业角度来分,又可以分为军事技术专家、军事战略专家、军事历史专家、国际政治专家;从年龄上划分,既有退休状态的老同志,还有在一线工作的中青年学者,更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新人。

基于军事=军队这一认知习惯,现在名气最高的军事专家,都是军队体制专家。例如有名的张召忠、尹卓、徐焰、金一南、戴旭、乔良等人。他们基本上代表了当今国内军事专家知名度的第一梯队。例如说张召忠老师,已经是军事评论界的网红级人物,尹卓老师也是常常是央视的座上宾,金一南老师的《苦难辉煌》一书火遍大江南北,戴旭也在网络上也有极高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除了上述军队专家之外,中国海军还特别为了应对外宣传需要,也从海军军事学术机构组织了一些专家,专门对海军的重要发展和事件(例如发展航母、南海造岛)在媒体上发表评论,但在综合影响力上,还不如上述第一梯队。

其实除了军队之外,还有一些社科院和大学的军事专家,值得关注。例如中国社科院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叶海林、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等。这些专家长处在于国际外交和地缘政治分析,尤其是叶海林和金灿荣,思维敏捷、谈吐幽默,受到很多观众的欢迎。但是这些专家的弱势在于,对武器装备的接触较少。

除了这些“正规军”,还有一些体制外的军事专家和军事评论员。这里成分比较复杂,有的曾经的军队转业干部,有的是军事爱好者出身,还有的来自于香港和台湾地区。他们活动的范围也很广泛,或现身于地方卫视和港台电视台、或出没于微博、自媒体等网络空间。客观来看,这些“游击队”某种程度上满足了国内民众对军事话题的需求。

但是现在军事专家变成“砖家”,原因是多方面的。笔者认为,首先原因并不在于专家或者评论员本身,而在于媒体。从某种意义上说,军事专家和经济专家一样,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军事是一个博大精深的领域,没有任何一个人能精通所有。但一些权威电视媒体由于宣传纪律等各种各样的原因,只愿意固定采访几个专家,无论是武器装备还是国际政治,无论是地区冲突还是大国外交,都指望几个专家,很不现实,更容易造成不专业的现象。就像赵本山说的,羊毛老在一头羊上薅,能不出问题嘛。因此军事节目的制作者或者主持人,必须要对节目的话题和内容有所了解,而且要掌握不同专家的专业特长,这样才能根据节目内容合理使用专家,而不是片面依靠专家,成为电视镜头前的人肉提问机。

而一些地方卫视的军事节目,对节目制作者的要求反而更高。因为他们可能找不到像张召忠、尹卓这样的著名专家,因此如果要使用一些体制外的人,就必须对他们的背景、观点、专长非常熟悉,哪些观点他们说得对、那些说的不对,节目制作者必须心里得有数。因此,军事节目的制作人,要及时充电补充知识,更要打进军事专家甚至爱好者的圈子,了解他们的思想和思维习惯,这才能适应媒体激烈竞争的时代。

当然,除了媒体本身能力的提升,还要求军事专家需要有很强的自律精神。专家对于不了解的领域和问题,就不能随便发表意见。例如国防大学的徐焰教授,基本只在自己专长的军事历史领域接受采访。徐焰教授专业严谨的军事历史研究功力,受到广大观众和网友的广泛肯定。相反,一些专家由于出名赚钱和提高曝光率的想法,什么采访都敢接,什么话题都敢聊,自甘堕落当万金油,那么被观众和网友拍成“砖家”就在所难免了。

更值得警惕的是,有些专家或者游走在体制边缘的人,缺乏自律意识,利用微博等社交媒体或者微信等自媒体平台,专门报道传播中国军队耸人听闻的消息来迎合一些网民浮躁的情绪,刺激民族主义、大国沙文主义以及历史虚无主义的非理性传播,很可能会对中国军队的整体海内外形象塑造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