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卫预算创新高 专家:发展非对称装备针对中国

2016-08-24 07:32 人民网
  • T大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黄子娟) 8月19日,日本多家主流媒体报道,日防卫省提出的2017财年防卫预算要求总额高达5.1685万亿日元,约合3418亿元人民币,连续第二年突破5万亿日元大关,同时再一次创下历史新高。日本问题专家刘华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2017年防卫预算的增幅将创下历史纪录,这一方面反映了安倍明显的扩军和加强军事建设的决心,另一方面也显示安倍在国内已拥有相当大的政治资源,在整体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还能把主要资源投到军费上。

央视分析近20年来日本防卫预算的走势称, 70年代日本防卫费用保持高位运行,但从2002财年起连续十年下降。安倍晋三2012年年底上台以后,一举扭转了防卫费的下降趋势,使日本军力发展重回上升通道。2013财年至2015财年的三年中,日本军费增幅分别为约0.8%、2.8%和2.0%。2016财年预算中,日本军费首次超过了5万亿日元,达到5.0541万亿日元。据日本内阁府15日公布的数据,日本第二季度GDP环比仅增长0.05%,按年率计算增长0.2%,均低于预期。多数经济学家预测今年第三季度日本经济也难见起色,增速将不足1%,增长乏力,债台高筑这样的经济背景之下,安倍却在军力发展上毫不吝惜。

报道称,从这五万多亿日元的防卫预算要求可以发现,日本正急于发展非对称手段,建立起威慑能力,尤其是针对中国的意图明显。最能体现日本非对称作战构想的莫过于两大领域,即反导和封锁岛链。

日本时事通讯社披露称,防卫省计划从2017年开始对现役的“爱国者-3”反导系统进行升级,将其拦截弹的射程增加一倍到30公里左右,所需资金为1056亿日元。此外,日本还计划从明年开始为海上自卫队购买最新版本的“标准-3”拦截导弹,投入资金147亿日元。最新版本的“标准-3”由日美两国共同研制,可以在更高的高度上拦截弹道导弹。陆基的“爱国者”和海基的“标准-3”恰好是日本目前反导体系的核心。可以说,从明年开始,日本将对现有的反导体系实施全面升级。在东海方向上,防卫省计划投入746亿日元用于将陆上自卫队部署到西南诸岛,并着手研制新型反舰导弹。产经新闻报道称,新型反舰导弹是自卫队现役SSM-2式导弹的改进型,射程将从200公里延长到300公里,主要针对的目标是钓鱼岛和宫古海峡。

日本问题专家刘华表示,安倍政府自上台以来,改变了过去十年的防卫预算持续下降的态势。2017年防卫预算的增幅将创下历史纪录,这一方面反映了安倍明显的扩军和加强军事建设的决心,另一方面也显示安倍在国内已拥有相当大的政治资源,在整体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还能把主要资源投到军费上。可以预计,在安倍长期执政的背景下,日本未来的军费预算还会有较大幅度增长。

“关于日本军费的投放重点,我们注意到日方在有针对性地发展非对称作战装备,比如反舰导弹以及远程打击武器等。” 刘华说,日本国内存在一种论调,认为日方不仅要拥有300公里反舰导弹,还要研发巡航导弹甚至弹道导弹。美国前几年对韩国拥有弹道导弹的限制放宽到了800公里射程,由于日本有比较完善的弹道导弹和火箭生产的基础,如果未来美国对日本采用同样的政策,那么,日本可以在短时间内就发展出800公里以下射程的弹道导弹。随着日本军费的快速增长,其主战装备也必然会有新一轮的升级。

责任编辑人:吴雨洪 PN01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