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说装甲| 轮式装甲车未来还有用吗?

2016-07-29 09:47 凤凰军事
  • T大

中国维和部队用的轮式装甲车(资料图)

中国驻南苏丹维和部队的轮式装甲车被袭击不断引发网友的关注,在网友们的众多评论中,有一种“轮式装甲车”已经过时的观点,真的可以这样么?本期《总说装甲》从装甲车辆就从轮式装甲车自身的技术特点聊一聊这个问题。

在装甲车辆家族中,受到争议最大的是轮式装甲车,这种装甲车因为防护能力是装甲车辆家族中最弱的,所以一直有观点认为不应发展轮式装甲车。首先,从轮式装甲车诞生的那天起,它是在上世纪70年代以后,履带式装甲车在冷战期间逐渐暴露出公路通过性差、经济性低等缺点,欧洲各国为了保持一定数量的装甲力量,又不想花费太多的成本,所以才有了在轮式车辆底盘上装一个铁罩子的想法。最初的轮式装甲车就是直接在越野车底盘或者卡车底盘上加一个外壳,所以我们看到早期的6×6轮式装甲车的布局一般前轮与中轮的距离比较大,中轮距离后轮比较近的原因,它本身就是一个卡车的底盘。然而这种6×6装甲车在后来使用当中发现一个致命问题,为了在车尾腾出大量成员空间,发动机一般前置,然后通过一根传动轴将动力传递给车轮,一旦载员舱里没有了乘员、车辆重心靠前的时候,仅靠两个前轮的动力想要将车辆从泥泞的水网道路中开出来十分困难,如果一些6轮车辆的两个前轮没有动力,则车辆干脆就开不出来了。基于这个现实需要,一些国家在80年代研制6×6轮式步兵战车时,就对底盘进行了重新设计、改进了传动装置,使车辆前、中、后轮距离相当,这样再陷在泥里的时候,六个车轮受重平衡、一齐使劲,很容易将车辆开出来。在当时,这个设计被世界各国普遍接受。一些车辆工业基础并不发达的国家,直接引进国外比较成熟的4×4越野车的底盘,将原来的后轮变中轮,再加一对车轮,中间用传动轴连接,就成了新的6×6装甲车。

在轮式装甲车刚刚登上战争舞台的年代,世界各国普遍装备的还是第二代坦克,虽然现在随着防护手段的不断升级,反坦克导弹已经不再那么好用,但在当时确实是先进反坦克技术的代表。当时坦克的时速普遍在60千米/小时左右,重量一般在50吨上下,这样的技术条件,确实需要一个重量轻、跑得快的装甲车辆。于是,轮式装甲车在设计之初,普遍将速度指标定在70千米/小时以上,重量一般控制在15吨左右。由于单位功率降低,只要能独立生产坦克的国家,一般都能设计并制造出轮式装甲车。

由于当时国际上还没有今天这样先进的火控技术,动对动射击还是神话,所有装甲车辆设计者们将装甲车的防护设计倾向于防御枪弹和反坦克导弹的攻击。防御枪弹好理解,装甲板厚一点就行了。而对于反坦克导弹的防护手段,则成为了装甲车辆防护领域的重点。当时很多国家把能够抵挡“陶”式导弹攻击作为衡量本国装甲车辆防护能力的标杆,对于这种亚音速飞行、电视观瞄跟踪的反坦克导弹而言,轮式装甲车不能硬碰硬地去硬顶,而是及时释放烟幕弹、发挥机动优势快速驾离原地,规避来袭导弹。

在轮式装甲车发展过程中,也曾走过一段曲折的弯路。由于轮式装甲车由于本身装甲薄弱,并不适合作为地面突击装备,欧洲一些国家直接拆除了轮式装甲车上的重型武器,而且当6×6轮式布局被世界各国普遍接受以后,轮式装甲车表现出机动性能出色、噪音比履带式装甲车低等特点,被改装或重新设计成侦察车。为了缩小轮式装甲车的体积、降低外廓尺寸,不仅拆除了车顶的重武器,就连刚刚成熟起来的6×6轮式布局也被改成了4×4轮式布局。于是,在这种“掩耳盗铃”般的指导思想作用下,各国的4×4轮式装甲车先后被研制出来,它们大多是将原来的6×6直接拆掉尾部一对车轮和相应的传动轴,那些好不容易把民用越野车底盘加了一对车轮的国家白费力了,这下又改回来了。但装甲车是运输工具,不是侦查工具。轮外廓尺寸和隐蔽性,还不如一辆吉普车。将轮式装甲车改为装甲侦查车的想法从根本上背离了轮式装甲车诞生的初衷,其结果必定是失败的。没过多久,更新式的轮式装甲车被改回了6×6布局。到了今天,轮式装甲车一般都采用了机动性和稳定性更好的8×8布局。至于当初被改为4×4布局的轮式装甲车,由于不能满足军方的使用需要,很多被当成民用车辆装备给警察部队使用,后来警方也觉得军用轮式装甲车的活力过于强了,在城市作战中容易误伤周围不明真相的群众,而且装甲也太厚,在一些治安比较好的国家,警查后来干脆采购更轻型、成本更低的民用级别4×4轮式装甲车,由军用轮式装甲车改回来的4×4轮式装甲车既不能满足军方需要,警方用着也太小题大作,于是逐渐淡出了军警装备市场。

现在,市面上主要流行的轮式装甲车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民用标准的4×4轮式装甲车,这种装甲车仅仅是在民用越野车底盘上加了能防住板砖和石块攻击的壳子,车辆一旦发生撞击和翻滚的时候,很难保证车内乘员的安全,所以不能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装甲车。

另一种是上世纪90年代以后,在汲取了实战教训后,逐渐兴起的军用8×8轮式装甲车。在8×8轮式车的底盘上,又安装上了各种武器,口径最大的有上百毫米口径的加农炮,还有种类繁多的迫击炮、榴弹炮、机关炮等等,它们都是看上了8×8轮式装甲车底盘出色的稳定性和机动性,以及宽阔的车内空间。

在装甲车辆内部空间寸土寸金的今天,轮式车辆由于内部空间大,被寄予了未来地面装备发展的很多美好愿望。将8×8轮式装甲车改装成炮车、指挥车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有的还改装成了油罐车、餐车、野战医院,凡是你能想象到的,8×8轮式装甲车都改到了。轮式装甲车本着其优越的机动性和使用功能,被坦克部队当作不可缺少的战场小伙伴。目前,轮式装甲车可坦克在战场上分工明确,坦克负责打架和抗揍,轮式装甲车负责提供给养和维修以及防空、警戒等任务。二者相互依托、缺一不可。但是现在有一项技术已经不断地成为主流,这就是主动防护装置,而且目前,主动防护装置已经被世界各国坦克设计者公认为未来第四代坦克的标志性技术之一。早在2015年,德国技术部门在YOUTOBE上公开发表了一段主动防护装置防御枪弹试验的一段视频,防护效果显示良好。这段仅仅10秒钟的视频让我们看到了轮式装甲车的未来。我们可以有一个轮式装甲车主动防御系统三步走的假想:第一步,随着电容技术的进步,主动防护装置被安装在轮式装甲车上,可以成功抵挡反坦克导弹和火箭弹的袭击;第二步,主动防护装置通过改进安装布局,能够成功抵挡包括穿甲弹在内的一切反坦克火力的攻击;第三步,主动防护装置能够实现长时间连续工作、从车内自动装填等性能指标。当第三步实现的时候,装甲车辆依靠装甲厚度提高防护能力的时代将宣告结束;飞机将不再是坦克的天敌,而恰恰相反的是,伴随装甲部队的自行高炮将成为飞机的天敌。而且装甲车辆所使用的主动防护技术反应更快、弹幕射流更强、体积小、能耗低,很有可能会被用在直升机和舰船上。到那时,一切导弹和火炮将难以攻击装甲车辆,轮式车辆将充分发挥重量轻、跑得快、能运兵等独有特点,成为地面突击兵器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人:吴雨洪 PN01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