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击毙”蓝军旅长 朱日和都有哪些大新闻?

2016-07-25 09:22 观察者网
  • T大

朱日和演习不是个游戏

我军的“跨越——朱日和”系列军事演习已经进行到第三届,在很多人眼里看来这个演习已经变成了一个用来“塞私货”的好平台。

比如说最近有这么一条微博,张嘴就是“双方一些基本的东西相差太大了”“别把责任推给游戏规则”“整营整连串被打爆MBT,122火龙果摊位被渗透摧毁”……

请这种媒体人去报道演习,也是醉了

听起来参加演习的“红军”,我军对台军事准备的主力军的主力旅,还是没做好战争准备的“弱鸡”,真的?

这回的“朱日和A”演习中还有一个“大新闻”,就是“红军”终于“击毙”了蓝军旅长。虽然最后还是没能因此扭转战局,但相比去年大家喊着“活捉满广志,打垮195”的口号来到朱日和,结果被“蓝军”教做人,这也算是一个进步了。

要谈朱日和演习,我们首先要搞清楚这是什么演习,这个演习中“红军”对抗的是某个真实存在的假想敌,或者模拟一场真实冲突吗?

“朱日和”演习的正式名称是“陆军合成旅集中检验评估”。换句话来说,“朱日和”并非真正模拟参演部队所实际面对的假想敌,而是让他们在一个“标准化”的战场上,和“标准化”的敌人进行较量,并检验其编制方法、战法训法是否有效。

“朱日和”演习是解放军改革实验室

正如我们前面提到过的,“朱日和”是解放军陆军编制体制改革的实验室。看一下参战部队,就会发现,2014年的朱日和演习主要是摸索对抗演习本身的组织方法、完善规则。而到了2015年,“试验”正式开始,这一年参加演习的部队基本都是尚未换装第三代陆军主战装备的部队,各种“五对负重轮”开入朱日和演习场。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尚未换装先进装备的部队中有不少根据自己对未来战争的理解和自己面对的假想敌进行了相应的战法创新。

例如,创新搞出59式坦克加装07式自行榴弹炮火控计算器,进行曲射的某部,其想法就是用这种方法压制假想敌军装备有“陶2”反坦克导弹的步兵战车。还有南部战区某部,自行改造通信网络,成为在“电磁环境复杂”的朱日和战场环境下唯一全程保持通讯畅通的部队——他们用的方法其实就是自己给通讯系统“刷机”,安装了一个自己编写的相当于智能路由器作用的“APP”,严格来说,这有网络安全风险,但在“实战”中这就有效啊。此外该部队由于常规装备落后于时代,没有合适的发烟装置,难以在朱日和平原环境下将烟幕弹投放到“蓝军”阵地前掩护自己的突击,于是由战士自主创新,制造了一套用民用焰火设备改造的简易烟幕投射器——然而这个创新背后透出的是,该部队防化分队可能尚未装备我军很多部队已经列装的制式烟幕\燃烧火箭发射器的无奈。

我军各大集团军目前都至少有一个摩步旅、或者装甲旅,仍然使用59式坦克、63式装甲输送车为代表的老式主战装备。

这些部队在未来战场环境下还能不能发挥一定作用,未来如何实现这些部队的现代化?可以说,这是2015年朱日和演习的主要课题。

2015年朱日和演习中参演的东部战区1军某旅,还开着62式轻型坦克,但他们当时已经有一个营级单位能够实施“空中骑兵”作战,在作战中,虽然配属给他们的陆航兵力也没有比别的部队多,但毕竟是对台作战主力军,该旅面对“装备精良”的“重装”敌军,也是打得不错了。

去年还装备着62式坦克的某旅,很显然连不带M1的59都难以撼动

于是今年我们就看到消息,这个摩步旅全面实现“空骑”化,其卫勤部队、旅属炮兵,都已经能够通过陆航实施投送。至于原来的62式坦克,或许也不久就会被放弃。

这便是朱日和演习对于我军编制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在这个演习场上,输赢并不重要,关键的是红军旅的创新战法要展示出适应现代化高强度战争的能力。

很多看不懂这个事情的网友以为“朱日和”演习中的红军只要发扬“优良传统、顽强意志”,就能争取胜利,然而事实上根据演习规则,那些什么“红军”战士抱着手榴弹冲向蓝军之类的段子全是瞎扯,根本没有的事。

为什么大家都说朱日和演习胜负不重要呢?

因为这个演习的设定确实不公平。现实中哪会有只各投入一个旅到朱日和这样理想的大平原战场上互相拼的?

此外也有一些传闻需要解释,比如红军沿途不停受到导演部安排的“袭扰”。老有人说红军到演习场的时候就剩不下多少兵力啦什么的。实际上并非如此,根据去年的消息,“朱日和”演习是有“千分制”评估系统的,导演部沿途安排的“生化袭击”其实就是个“导调情况”,要求部队在行军过程中迅速进行防化作业,由导演部人员评估其是否达到要求,如果发现又不符合要求的操作,则会在“千分制”中进行扣分。最后也会影响到整个演习中对“红军”的评价,但这一般来说并不会让红军被“化学武器”攻击的部队直接退出演习——否则千里迢迢让人家跑到朱日和来干嘛啊?

同样,2015年的演习中,许多“阵亡”部队都得到了在后续阶段演习中“复活”,继续参加演训的机会。毕竟,对于很多平时就不怎么受重视的摩步旅来说,来朱日和一次不容易,多见识见识也是好的。

可以说2015年的朱日和演习,那是真的将红军“逼入绝境”,任何稍有现代战争常识的人都知道,装备着59、63,牵引式火炮的摩步旅和装甲旅怎么可能打得赢模拟现代重装旅的“蓝军”?正如我们上面说的,给“蓝军”制造足够的“麻烦”就算是达到目的了。

但把这样的说法套到“跨越2016——朱日和A”演习身上——那可真是露怯。

这次参加演习的第一集团军是我国新型信息化部队的标杆,此次参演的装甲旅装备包括96A主战坦克、04A步兵战车、95式自行高炮、07式自行榴弹炮等,应该说,和“蓝军”模拟的重装部队差距不大。同时信息化程度上,两个旅实际上也都是用我军新型信息化作战系统的用户。

红军旅战场突击

朱日和演习场的作战环境决定了,两支重装部队在这个战场上相遇,结果肯定是打成一场“库尔斯克”式的坦克大会战。同时由于双方各自投入的兵力都只有一个旅,战线都填不满,就给穿插渗透留下了极大的空间。

所以,微博上的说法,可以说是有部分的真实性,只不过他的解读方向显然和“屁股”关系大于和“脑袋”的。

一方面,战场上“连串打爆MBT”到底是咋回事?据消息称,今年的战况是异常“惨烈”,红军和蓝军的装甲部队最后基本就是拼消耗——这倒是和2014年16集团军某旅用99式坦克大战“蓝军”的情况相似。

打到最后变成双方被“击毁”的坦克排满旷野,这种场景其实是完全可以想象的。

蓝军旅长被“击毙”的事情目前详情尚不清楚,但据称就是发生在军报报道提到“红军”攻入蓝军核心阵地的时候。当时红军折损过半,但也已经突入蓝军“核心阵地”,并且派出机降特种部队实施“斩首”,然后蓝军旅长就突然“阵亡”了。

然而,去年我们在分析红军“活捉满广志,打垮195”的口号的时候就说过,“蓝军”是具备现代化“扁平指挥”特点的,即使真的被端了指挥部,其剩余的部队依然有能力重新组织指挥网络,由代理指挥员继续指挥作战。尤其是,“蓝军”平时大量的针对性学习、训练,其营、连级指挥员的联合指挥素质在我军中也属于出类拔萃的,因此由他们接手指挥的“蓝军”完全可以继续根据已经经过“千锤百炼”的完善预案继续实施作战。所以“活捉满广志”(当然这回是“击毙”)并不能宣告红军胜利。

据称,在红军“击毙”蓝军旅长后,双方战斗仍然持续,到演习结束前,红军的战斗力也已经耗得差不多了,究竟“惨胜”还是“惜败”,我们等着看后续报道吧。

可以说,尽管没有网上吹嘘的那么“神乎其神”,什么“蓝军”连歼星舰都有了,5分钟丢一发核弹什么的,但本身对朱日和演习场极为熟悉,且处于防御状态,又本身是模拟先进重型装甲部队的“蓝军”确实是极难战胜的。

尤其是根据战场环境,“蓝军”已经有了一套前沿抗击——频繁袭扰——诱敌深入——侧翼突击的完整防御战法。对于去年装备老旧,突击能力、打击能力有限的“红军”,大部分情况下蓝军基本就只需要进行“前沿抗击”就能消耗对手大量实力,之后只要排开手里的“M1A59”反冲击即可。而碰上装备相对优良,或者战术战法得当的对手时,祭出“诱敌深入,侧翼突击”战法,大部分情况下,也能打出“大比分”。

当然,这一套要是碰上了装备先进主战坦克的对手,59II再怎么模拟“M1A59”也没法“大杀四方”的时候,最后阶段双方往往就是拼消耗。此时,已经在前一阶段突破前沿阵地战斗中有所消耗的“红军”往往也占不了便宜。

在这种前提下,“红军”和“蓝军”最后的胜负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让“红军”检验一下自己战法的可行性,得到一些对于未来战争的“感性体验”。

据报道,2016年朱日和演习的出场部队是抽签决定的。目前正在准备进入朱日和演习场的是26集团军的某旅,虽然该旅战功卓著,战史辉煌,但是目前从武器装备角度来看,他们还用着79式坦克呢……

“攻坚豹子军”装备远不如蓝军

恐怕接下来的跨越2016-朱日和B演习结果的悬念不大。实际上笔者也挺意外,26军明明有装备96A坦克和86A步兵战车的某机步旅,但这次去朱日和的依然是荣誉很多但装备有点老的沂蒙旅,不知道这支部队能否在朱日和捍卫自己的荣誉。

说到这里,笔者想起来另一件事,其实我们的朱日和演习的模仿对象,美国欧文堡演习,其实在美军中也是有批评之声的。

这个演习是很早就有的,当时的美军假想敌“红军”当然是模拟苏军西部集群了。也是将各路参演“蓝军”打得丢盔弃甲。

但1991年海湾战争之后,美军参战部队回来就抱怨上了,说这个欧文堡演习啊,一点也不“贴近实战”,那些“红军”,从来都没有临阵突然撤退啊、精神崩溃啊、大面积投降逃兵啊……这些事情。结果我们在100小时地面战中被萨达姆军队的快速崩溃搞的措手不及,没能把他们围住吃掉……

后来2004年的美军进军巴格达就吸取了教训,没把萨达姆军队再当做苏联西部集群来对付,一路高歌猛进就杀进了巴格达。

不过,美军上层倒是从来没有过降低演习难度的意思。至今,在欧文堡基地外面有一块大石头,各路参演美军都在这里留名留念……看起来就好像是一块大大的“墓碑”,提醒着美军“我们被‘中国人民解放军39军某旅’打死过”(现在欧文堡的假想敌旅号称是模拟解放军39军某旅)。

欧文堡基地门口的“墓碑”

欧文堡“红军”——美军第34步兵师

鉴于第1集团军装甲旅未来要对付的对手——台军“联兵旅”和“蓝军”的差距,相比伊拉克共和国卫队与苏军西部集群的差距究竟哪个更大?这恐怕还真不好说。

责任编辑人:吴雨洪 PN01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