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3B改进型核潜艇曝光 提升安静性和反潜能力

2016-06-27 07:58 观察者网
  • T大

中国核潜艇的新獠牙

中国核潜艇部队的军歌可能是我国军歌中最“霸气外露”的,歌中如此唱道:“我们有钢铁的身躯,从深海发出雷霆!让敌人彻底毁灭,在暴风与烈火中!”

本周,我国的093B型多用途核潜艇近距离清晰照片首次出现在国内官方媒体上,这马上就引起了各国媒体的注意。

还是打个码吧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仍然坚持称该艇为093A,或者093G2——其实,台湾人所说的093G2这个编号,和093B已经有些接近了,只不过台湾方面没有搞清楚解放军对改进型装备的正式命名方式已经不再是过去的“某某改二型”这样的称呼就是了。

从外形上看,093型艇和093A型艇的区别在于侧面的流水孔布局。实际上应该说,093A是093家族里第一个真正成熟的型号。而现在的093B艇,明显是093家族中的第一种重大改进,甚至可以说是在迈向更新一代的传说中的095型艇过程中的“点5”代。

不论是舷侧的大型声呐基阵,改进过的流水孔,修型后的指挥台围壳,都表明093B在安静型、潜-潜对抗方面的能力有了提高。

而另一方面,这张照片中可以看到,在指挥台围壳后方出现了凸起,《简氏防务周刊》称,中国网站guancha.com报道,093B的垂直发射装置可以发射东风-10导弹和鹰击-18导弹。

什么?我完全不知道有这家网站耶

《简氏》这叫出口转内销,再转出口么……

好吧,笔者承认,这里我“忽悠”了一下。(局座,可以收我进局里不,我是说离您近点的位置?)

093B的导弹发射装置是垂直发射的,目前为止,已经服役的潜艇上的垂直发射装置还没有能够兼容不同直径导弹的先例。美国“俄亥俄”上将战斧塞进“三叉戟”发射筒里的改进是“伤筋动骨”的,不能算真“兼容”。

目前“俄亥俄“级上的垂直发射装置

但根据公开论文,093B的发射装置可能和032型试验艇前部发射巡航导弹的垂直发射装置相近,而后者被称为“兼容型发射装置”。

可以推测,该系统是用于兼容鹰击-18和鹰击-18陆攻改型两种导弹。

根据现有的图片资料和国军标数据,鹰击-18导弹的直径可能是850毫米左右,长9米左右,射程500公里左右。

可以说,鹰击-18实际上应该算是俄罗斯3M54“克拉布”导弹的“大兄弟”,尺寸比后者大得可不是一点半点。

而鹰击-18导弹的陆攻型,显然也是最近大出风头的3M14“克拉布”(即“口径”)导弹的放大版,其射程可能也在2000公里左右,但战斗部重量可能远超过后者的500千克不到的水平,达到1吨左右也很可能。

当然,包括兰德公司和《简氏周刊》在内,西方的民间机构都认为鹰击-18就是个仿制“克拉布”,射程也就220公里。但美国海军其实很清楚事情的真相,要不然为什么他们说鹰击-18是“完美的反舰导弹”,而不是3M54“克拉布”呢?“战略忽悠局”在这个问题上大概没能忽悠住正主儿……

根据相关论文,093B核潜艇的导弹垂直发射装置为每个舱段并排3个发射筒。根据此前外媒刊登的卫星照片,093B的垂发装置舱段长度大概能够容纳3-4个舱段。因此发射筒数量应该是9-12个。

相比之下,俄罗斯949A型巡航导弹潜艇(北约代号奥斯卡2)两侧有24枚P-700“花岗岩”(北约代号SS-N-19)反舰导弹,数量是093B的两倍。

最近俄罗斯宣布该型潜艇将会进行改装,其导弹将换成“克拉布”和P-800“宝石”。通过3M14“克拉布”导弹,该艇将获得陆攻能力。不过,笔者怀疑该艇将使用533毫米鱼雷发射管来发射“克拉布”导弹。原因嘛,还是目前还没听说过现役潜艇的兼容型垂发装置——除非俄罗斯又有科技突破,搞出来世界上第一种这类装置。

不过949A型属于彻头彻尾为发射巡航导弹而设计的潜艇,它的主要任务是在得到卫星、跟踪编队和侦察机信息支持的前提下,对美国航母发起饱和式导弹攻击。

这与美国目前被认为对中国最具威慑力的武器“俄亥俄”级改型巡航导弹潜艇有异曲同工之妙。

和093B相反,“俄亥俄”本来是战略导弹核潜艇

美军认为在其航母战斗群遭到“拒止”时,“俄亥俄”的远程对陆攻击能力将是其另一种法宝

然而不论“俄亥俄”还是“奥斯卡”,在面对攻击型潜艇的时候,基本都是只有逃跑的份——还不一定跑得过人家。

真正接近093B角色的,是俄罗斯新一代“亚森”和美国“洛杉矶”后期型和“弗吉尼亚”级。这些艇都是在保持原有鱼雷作战能力和优秀静音性和潜-潜对抗能力的前提下,安装了导弹垂直发射装置。而不再像早期的攻击型潜艇那样使用鱼雷管来发射导弹。因此这些潜艇也就被称为“多用途潜艇”了。

不用鱼雷管来发射导弹,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现代战舰的防空能力空前提高,从鱼雷管发射的导弹通常只有2发,很难突破对方防御。

为啥从鱼雷管发射的导弹通常只有2发?

因为到现在为止鱼雷装填还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尽管现代有些潜艇已经有了自动装填机,可以大大提高第二发鱼雷的装填速度。但问题在于,现代鱼雷多为线导雷,发射以后要通过导线遥控,而这个时候你没法往这个鱼雷管装填鱼雷了。

从鱼雷管发射潜射反舰导弹的流程

这就是为什么通常而言,有6个鱼雷发射管的潜艇都只能齐射两枚导弹,因为要在剩下的4个发射管里留着鱼雷,准备应对继续的战斗。

不过,不久前,《解放军报》报道中提到,我军一艘039型潜艇在西太平洋演习期间,使出了“四弹齐射”,同时发射4枚潜射导弹攻击“假想敌”——一艘052D驱逐舰。

对抗的结果,“红军”“蓝军”的宣传干部各自写的报道中说法不一,潜艇方面说是“四次重创了‘敌’舰”,而驱逐舰方面则表示“成功拦截了目标”。

不过,从我军现役潜舰导弹鹰击-84其实就是鹰击-83(C-802)的潜射版这个事实来看,笔者对4枚这样的导弹能突破052D的防御表示怀疑。

对于潜艇来说,只留2枚鱼雷,基本上可以说是“破釜沉舟”了。然而即使是这样也并不能保证把敌舰怎么样。

题外话:最近台湾公布了其“国舰国造”潜艇方案,只有4个发射管——这够干嘛用啊?大概他们也就放弃导弹了。

只有4个发射管……

这一个事实说明了在尺寸、重量有相当余裕的核潜艇上装备导弹垂发装置的必要性。能够不占用鱼雷发射管,同时发射9-12枚威力强大的“鹰击-18”导弹的能力对于我军的多用途核潜艇很有必要。

不过当然了,毕竟093B还是093系列,而不是095型——这表明它的动力系统依然是093的水平。虽然会有一些改进,但从输出功率等方面,我国的潜艇反应堆与美俄还是有较大的差距的,这也不必讳言了。因此093B的最大速度可能还是093相同的25节水平。而安静性,或许能接近“洛杉矶”水平。而且这都已经是比较乐观的估计了。

093B反映出的,是我国潜艇技术领域目前的现状:一方面,武器、水声电子、核系统安全性方面有相当的进步;另一方面,反应堆输出功率、安静性等方面还是与世界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

不吹不黑,我们在潜艇技术领域, 还有很多要追赶的,现在还没到大吹法螺的时候。

责任编辑人:吴雨洪 PN01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