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指责中国是贼喊捉贼

2016-06-25 09:37 解放军报
  • T大

美国在南海炫耀双航母战斗群的同时,却指责中国将南海军事化并妨碍所谓航行自由。(凤凰资讯)

近日,美国两艘航空母舰在菲律宾附近海域搞了一场演习。对于这一并不常见的情况,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扬言,这代表美国承诺维持该区域安全的信号,也是对有关国家的“威慑”。

在南海问题上,美国政府和军方动辄指责中国搞军事化,看似大义凛然,实则是贼喊捉贼。透过历史和现实的棱镜,不难看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面孔是何等扭曲和伪善。

 

军事化,通常是指某一地区存在军事设施、装备、机场、基地、军队以及频繁的军事侦察活动和周期性的军事演习。在南海及其周边地区,军事化早已有之,并非一个新问题,美国推动这一地区军事化的恶行也由来已久。

二战后,美国将西欧、中东和东亚作为支撑其全球战略的三大战略支点,围绕遏制社会主义阵营、争夺第三世界势力范围这一战略目标进行军事布局。在东亚,美国通过加强前沿存在、构建同盟体系等方式,使该地区长期处于高度军事化状态。

冷战结束后尤其是近年来,美军对中国的军事监控力度、情报搜集力度以及对中国的战略威慑力度也随之不断加大。其侦察机、舰艇和特种任务船等时常到我南海海域甚至专属经济区进行游弋和侦察。

奥巴马政府任期内,先是提出“重返亚太”,后又出台“亚太再平衡”战略。该战略要求把美国海军60%的力量部署在太平洋地区,美国的太空、网络、空中等军事作战与支援力量也同时向亚太地区倾斜。在该战略指导下,美加强“睡莲”计划,广泛建立各类小型军事基地,打造美军基地网络体系。

近段时间,美军在南海的军事活动变本加厉。从P-8侦察机到B-52轰炸机,从“拉森”号宙斯盾驱逐舰到“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过去一年,美国多次动用军事力量在南海炫耀武力。此外,美军还在南海海域与菲律宾等国开展各类军事演习,次数之多、频率之高前所未有。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所言,美方不断加强在南海军力部署,派先进舰机对中国持续进行高频度抵近军事侦察,并且一再诱压盟国或伙伴在南海搞针对性极强的“联合军演”和“联合巡航”,这才是军事化,这才是火药桶。

讽刺的是,在指责中国推动南海军事化的同时,美国对多年以来南海个别国家在其非法侵占的岛礁上修建导弹阵地、雷达站等行为视若无睹;同时对其作为域外国家,派军用舰机擅自进入中国有关岛礁邻近海空域和领海进行挑衅和高频度抵近侦察的行为视为理所当然。这些既折射出美国一直以来秉持的双重标准,又体现出其根深蒂固的霸权主义思维。

美国不仅是战后南海军事化的始作俑者,更是当今南海军事化最大推动者。然而,美国不顾自己将军事化措施推到别人家门口的客观事实,反而就中国在南海自家岛礁上的正常建设说三道四,实属贼喊捉贼。中国和中国军队历来不怕鬼、不信邪,服理不服霸、信理不信邪。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如磐石。对于这一点,任何人都不应心存侥幸和幻想。(作者孙建中: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人:刘畅 PN01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