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首艘国产航母将建成 飞行甲板接近完工

2016-06-24 09:50 凤凰视频
  • T大

近日,互联网曝光了在中国大连建造的首艘国产航空母舰——001A航母的施工照片。从照片来看,该航母现在已经完成了第6、第7个舰艏分段,第5个左舷分段,第5、第6个右舷分段吊装。通过照片分析,这艘航母的飞行甲板已接近安装完毕,只剩下舰首的滑跃甲板尚未安装,建造工程已经进入到收尾阶段。

从目前公布的施工现场图片以及卫星照片来看,中国目前建造的首艘国产航母001A型航母其吨位大小都与中国现有航母辽宁舰大体相当。对此,有人质疑称,辽宁号改装自中国从乌克兰采购的瓦良格号航母,是苏联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的二号舰。苏联海军共发展了基辅级和库兹涅佐夫级两种重型载机巡洋舰,其外观、设计思想、作战使用都与美英法等国航母有巨大差异。中国当前已经研制出电磁弹射器样机等美式航母的关键器件,为何还要建造苏式航母呢?

专家:建造与辽宁舰同级航母有多重好处

对于这种疑问,有军事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首先,建造辽宁级能更快满足战备需求。2015年召开的中共18大5中全会公报指出,战略机遇期概念内涵已经发生深刻变化,这意味着整体和平环境中将出现更多挑战。解放军当前面临实现祖国统一的重任,要抵御以航母打击群为代表的外国军事力量的干涉,就必须拥有更强力量,尽快建成第二艘航母对此十分重要。

大型航母是十分复杂的大型武器系统,而中国从辽宁号开始才拥有航母,对其日常运作尤其是飞行甲板操作尚不熟悉,用了3年半时间也只能同时操作10多架舰载机。同型航母之间高度相似,辽宁号上训练过的舰员在新航母上也能熟练操作,有助于节省探索时间、快速形成战斗力。如果建造新构型航母,势必要重新摸索。

其次,建造辽宁级具有较好的经济性。从20世纪初开始,世界各国发展战列舰、航空母舰、重巡洋舰等主力舰时,大多采取同一型号至少建造2艘的做法。这样既有利于装备更新换代不断提高战斗力,又能平摊设计和工装成本降低造价,同时两艘军舰可以轮流出海执勤,保持整体战斗力不出现大的起伏。

最后,这位专家指出,中国建造航母最为欠缺的不是技术而是经验。通过两艘航母的建造,中国应该可以熟悉航母的建造流程,积累相关经验,这可以为中国后续研发更先进、更大吨位的航母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人:薛满意 PN01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