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若中国军舰巡航古巴沿海 三战或已经打响

2016-05-26 08:13 环球时报
  • T大

南非《星报》5月20日文章,原题:可能引发战争的岛屿

美国插手远离本土的地区事务,试图削弱别国以便保住全球霸主地位。分析此类新闻已让人不胜其烦。越是深挖南海冲突的现实,越是清楚地发现,美国真的以为自己有权在中国的后院操纵地区局势,以便对一个崛起中的超级大国实施包围。

更加不可思议的是,美国认为自己有权在2030年前把海军60%的舰队和60%的驻外空军部署到南海。如果中国决定将大量海军和空军部署于加勒比海,美国决策者会做何反应?无疑,没有哪个国家会被准许以这种方式危害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那么,美国凭什么认为自己就可以对中国这样做呢?

就南海问题而言,中国的立场有国际法依据,它对南海四个主要群岛拥有领土主权,并且证据可回溯到数个世纪前,南沙群岛是近2000年前汉朝时期中国最先发现的。中国在元朝时期成为第一个对南海岛屿行使主权管辖权的国家,后来清朝时将这些岛屿纳入版图。到了20世纪,先是西方殖民者觊觎南沙群岛。从50年代起,菲律宾、越南开始侵占南海诸岛,特别是在七八十年代南海发现油气之后。从90年代末开始,各声索国愈加富有侵略性,菲律宾甚至炸毁中国在南海岛礁上的主权碑。

尽管南海角力不断,2009年前局势是可控的,中国想与邻国对话,主张联合开发南海。但是,2009年奥巴马总统引入的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导致紧张升级。越南和菲律宾认为有了美国的政治和军事掩护,自己有能力采取行动落实声索。美国还与其他声索方进行联合海军演习,精心策划与中国海军军舰的对抗性事件。毫无疑问,美国一直是南海紧张不断上升背后看不见的手。

看起来,美国的挑衅才刚刚开始,未到登峰造极的程度。美国不断派军舰进入南沙群岛12海里以内水域,称其会每季度两次派军舰进入南海。说实话,如果中国每季度两次派军舰到古巴沿海,鼓动加勒比海国家向美国主权所属岛屿提出声索,那么第三次世界大战可能已经打响。(作者香农·易卜拉欣,陈俊安译)

责任编辑人:吴雨洪 PN01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